当前位置:

让医护人员退防疫补助,未必是“过河拆桥”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陈乘 2020-03-27 20: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人民医院通知部分医护人员退还此前发放的防疫补助,当地卫健局回应称“对于前期因政策不明确导致发放不符合规定的,按规定进行清理清退”,引发社会关注。3月26日,兰州市西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责成西固区卫健局认真调查核实,严格按照规定办理,要求做到既不少发,也不多发。(3月26日 红星新闻)

“甘肃一医院要求医护退防疫补助”事件引起关注,部分网友质疑这是“过河拆桥”,伤了医护人员的心。

具体是哪些医护人员,可以领取什么标准的防疫补助,相关规定确实并非一开始就十分清晰。因此,当地卫健局回应称“对于前期因政策不明确导致发放不符合规定的,按规定进行清理清退”,也有可能是客观存在的。

西固区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兰州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起初将西固区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感控科、转运司机及派驻岸门卡口点执勤医务人员等岗位列为补助发放对象,报请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批准后,于2月22日向医院拨付了第一笔医护人员补助款项,医院于2月26日进行了发放。

3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方在执行和落实发放防疫补助过程中,存在对象不精准、执行不严格、工作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概念进行进一步明确:是指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卫生健康部门调派或医疗卫生机构要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且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查、检测、转运、治疗、护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以及直接进行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病理检查、病理解剖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既然一线医护人员的范围已经明确为“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且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触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那么,此前西固区人民医院最初将隔离病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感控科、转运司机及派驻岸门卡口点执勤医务人员等岗位列为补助发放对象,就有可能扩大了补助范围,因为有些医护人员虽然参与了一线防疫或救治工作,但可能并没有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触”。如果这部分医护人员领取了防疫补助,按照最新文件精神,属于多拿了补贴,确实应该退还。因此,清退这部分补助就不是“过河拆桥”,而恰恰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尊重,以及对他们应得利益的维护。

据《新京报》报道,西固区人民医院一名护士表示,疫情时,她每天工作12小时,一直都在接触发热病人,在2月底收到2000多元补助款,3月23日又被要求退还。按照最新文件要求,即便上述情况属实,该护士如果没有“直接接触”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仍然属于多领了补助,应该退还。

虽然“医院要求医护退防疫补助”真相有待查明,但从它一开始就引发舆论广泛质疑,也暴露了一些深层次问题,特别是公众对医院权力生态的不信任、不满意。仅从“医院领导拿防疫补贴比一线医生多”“与援鄂医护合影领导抢镜”等事件可以看出,由于医院权力结构的相对封闭性,“领导优先”现象依然比较普遍存在,一些医院领导“抢镜”“抢功”“抢利”,既伤了医护人员的心,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亟待刮骨疗伤,严肃整顿。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8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