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张瑜 2020-04-03 16: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促进经济发展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而经济增长需要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拉动,为此,全国多地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诸如“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等务实管用的措施,促进消费市场和活力逐步恢复。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的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消费市场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当然,这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密切相关。各地社会经济运转缓慢甚至停滞,不可避免地导致消费活力被压制,消费潜力无法释放。尽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但前期疫情产生的影响,仍在一些居民心头留下阴影,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亟待提升。

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这种方式并非无先例可循,为了及时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早在2009年,杭州曾发放过消费券。但需要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财力已经“压力山大”,在派发“消费券”或“消费补贴”时,一定要结合地方实际,切勿盲目跟从。如果使用不当,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对此,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既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效仿,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搞一刀切。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从短期经济增长情况来看,发放消费券具有一定消费促进作用,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是一连串事件,它会受收入预期、物价水平、消费环境等因素综合影响。促进消费无法一蹴而就,它不仅需要保证市场供给、优化消费生态体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等,最重要的还在于“稳业增收”,只有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硬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