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司法公正,坚决“打伞破网”

来源:红网 作者:彭盼 编辑:张瑜 2020-04-03 16: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涉新晃“操场埋尸”案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除被告人杨军服从一审判决不予上诉外,其余多名被告人对一审判决不服上诉至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4月3日该案二审公开宣判,10名被告人纷纷获七年及以上有期徒刑。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继凶手杜少平被执行死刑之后,牵涉该案的公职人员职务犯罪也等来了最终的审判,被害人家属长期以来的精神伤害得以抚慰。

随着真相水落石出,我们发现,这起案件本身并不复杂,公安机关却以被害人离家出走为由不予立案,地方恶势力杜少平竟能同时打通怀化市、新晃县两级公安系统的庞大关系网,涉案公职人员掩盖真相、扭曲事实、失职失责,根本原因还是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如何建立高效、全方位的监督机制是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关键一步。“操场埋尸案”的真相大白,告诫我们既要铸好、亮好、挥好自上而下的巡视监督、督察督导的制度利剑,以破解基层治理顽疾,澄清基层政治生态,又要充分发挥法律规范作用,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相关职务犯罪行为,对公职人员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的行为形成有力威慑,让公职人员不想腐,不敢腐,也不能腐,使“保护伞”消灭在萌芽状态。

无论法治信心还是法治信仰,都不是凭空而成,它体现在对每一个案件的公平审理上,体现在遏制司法腐败上,体现在通过扫黑除恶维护公平正义上。扫黑除恶既有一查到底的决心,也有绝不姑息、除恶务尽的态度,但同时也应依法依规依纪办理案件,平衡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两者间的关系,唯有做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办出来的案子才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才能更加彰显法律的公正和威严。一审、二审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接受广大网友、社会媒体、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办成了一起修复司法正义的铁案,有力打击了公职人员渎职犯罪行为,对公权力形成有效法律监督效果,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公平正义,提振了公众的法治信心,塑造了公众的法治信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公正司法,绝不是说说而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行为,任何欺行霸市、横行霸道的黑恶势力都将受到法律严惩。凡是与黑恶势力暗中勾结,徇私枉法、助纣为虐的公职人员,都将被严肃问责。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保驾护航,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新时代法院人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彭盼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