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牢牢把握了粮食安全主动权,心里莫慌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2020-04-06 17: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仓中有粮,心里不慌。最近,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主要粮食出口国纷纷捂紧了“粮袋子”,引发了国际社会的焦虑与关注。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的大国,粮食消耗巨大,受国际粮价影响,少数民众心理产生了一些焦虑与担心,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囤粮现象。

对此,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详实介绍。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国家有充分的调控手段平抑粮价,没有必要抢购囤积。

就国际社会而言,粮价上涨既有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有外在的恐慌性消费因素。自2019年以来,一些国家受一系列自然灾害、军事冲突等影响,加之正在全球蔓延的疫情,导致全球粮食交易出现了紧缩。但总体上看,世界粮食供给总量不存在短缺。2019/2020年度世界粮食(不包含大豆)供给量为34.7亿吨,总需求量为26.7亿吨,期末库存近8亿吨,库存消费比近30%。显然,没有必要为短期内出现的粮价波动而感到恐慌。

就我国情况而言,由于历来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我们依然没有放松春耕春播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两不误。从目前情况看,农作物长势良好,加上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于粮食生产,就更不用担心。

就历史和现实而言,我国粮食供应也是充足的。一方面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一方面我国粮食库存量充足,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虽然我国也要进口一些谷物,但年度进口数量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换句话说,即便国际粮价出现较大波动,也影响不到我们的生产生活。

就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来看,我们也建立了多重的牢固防线。首先是我们有充足的原粮储备,其次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同时,我们也布局建设了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退而言之,即便因为国际粮价波动影响到了国内市场,我们既有充足的粮食储备支撑,也有充足的手段进行平抑和控制。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都充足地保障了市场供应,做到了货足价稳,何况现在我们正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就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和囤积粮食。

目前,我们当务之急就是抢抓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大好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复苏,既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也要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性的风险与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