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危中寻机,把握全球发展“主动权”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陈晓丹 2020-04-07 10: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当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在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中,每个国家都面临同样的危机、各行各业都遭遇同样的挑战,但在危机和挑战背后也潜藏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需要以睿智的头脑、长远的眼光、实干的作风,危中寻机、变危为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要在疫情防控中发现机遇。疫情是一场综合性大考,对经济发展而言也是一次全面体检。此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漏洞、弱项,都是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攻克的“堡垒”。各个行业应以此为契机,找准自身发展与现实需求的共通点,抓紧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参与新旧动能转换,为补强经济发展短板提供有力支持。尤其要把行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新兴消费、卫生医疗等密切关联,积极探索与市场需要相匹配、与经济结构改革相适应的发展路径,把握发展先机。

要在优胜劣汰中把握机遇。当前,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市场也将迎来一次重新“洗牌”,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下,善于把握机会,才能赢得主动。要紧跟发展需要,努力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领域挖掘自身潜力、主动融入,以创新发展提升市场适应能力。要紧跟科技创新步伐,抓紧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重塑品牌意识,将眼光立足长远,既要抢市场,更要树品牌,以品质赢得市场认可,让产品更具市场生命力。

要在格局调整中创造机遇。疫情全球大流行,让全球经济体系发生了根本性动荡。疫情过后,全球经济格局将面临重大调整,逆全球化趋势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在全球供给链、产业链受到巨大冲击,而需求端有增无减的情况下,要因时因势做好产业调整,主动创造条件,填补市场“空白”,把握市场“话语权”。要抓紧新基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中国智造”,接受全球市场检验,在合作互鉴中赢得市场“引导权”。

狂沙吹尽,始见真金。只要我们坚定步伐、团结齐心、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在这场危机中占据主动,以高质量发展为稳定世界经济贡献更大中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0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