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驾驶”还有许多门槛须跨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2020-05-14 22: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地启动无人驾驶车路测,引发关注。随着业内大公司的持续推动及相关政策方面的扶持,无人驾驶时代加速到来。不过,当前无人驾驶技术还不能做到真正的无人。无人驾驶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协同推进和完善。

作为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高级形态,无人驾驶成为汽车行业竞相角逐的阵地。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市场空间将超过5000亿美元。可以说,谁把握了先机就把握了市场主导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无人驾驶在技术方面日趋成熟,但我国现有的法律对无人驾驶的包容性不强,尚未在国家层面形成明确、完整的无人驾驶法律和政策框架,除了没有明确安全责任主体外,还包括信息安全问题、道路安全问题、公众认知度问题、技术水平完善问题,甚至还包括道德领域的问题等,相关主体在开展无人驾驶测试和商业化运营等过程中面临诸多法律风险,也是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必须跨越的门槛。我国的道路交通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因此,按照这一规定,无人驾驶车上路暂时仍无法律保障。

笔者认为,无人驾驶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核心技术成熟、智能交通设施完善和新一代移动通信普及等,又需要道路测试过关、交通法规完善和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多地已开展了道路测试,但大多是封闭道路测试,开放道路测试的还比较少。建立健全无人驾驶相关交通法规和标准体系十分迫切。

然而,立法说起来容易,但执行起来却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原先的汽车以硬件为主,而无人驾驶汽车则是软硬件结合,有的无人汽车生产厂商有可能将软硬件分成不同的厂家生产后组合。一旦出了事故,汽车厂商原本不是交通行为方,谁是“驾驶人”就成了问题。此外,事故究竟是汽车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或者是交通设施问题,认定起来也很困难。诸如此类发展“痛点”,无疑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化解。

可以预见的是,无人驾驶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在大众生活中,但仅仅解决无人驾驶降低甚至免除人类驾驶技能需求是不够的。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政策法规,对我国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等尽快进行修订和完善,明确无人车牌发放、行驶规则、事故认责、隐私保护及侵权责任等进行详细规定,尽快形成相对成熟、平稳的运营模式,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法律保障,推动我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实现创新驱动、结构升级,尽快实现商业化。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6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