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个人努力一点,离网络赌博远一点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2020-05-22 17: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资金流水高达330余万元!澄迈警方端掉2个网络赌博团伙18人落网》,4月29日,海南省澄迈县公安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这样一篇文章,被当地媒体转发后,阅读量迅速达到了10万+,网络赌博成为当地人热议的话题。(5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2个网络赌博团伙落网,这样的结果大快人心,官方公众号文章迅速成为爆款,足见公众对网络话题的十分关注。“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博。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赌博之害猛于虎,从大的方面来说,败坏了社会风气,从小的方面来说,败坏了个人品德,培养了投机取巧和不劳而获的心态,每年因为赌博而产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成为社会不和谐的重要诱因。

治理赌博始终在路上,但赌博现象却如同百足之虫僵而不死,网络的介入让赌博行为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线上的无缝结合,“网络赌博”作为新生事物,丰富了赌博参与的形式,又增加了打击的难度。由于网络赌博行为隐蔽,调查取证极难,治理起来并不容易。虽然近年来,司法机构查处和审判了一系列的网络赌博案子,起到了教育、普及、震慑的作用,但网络赌博现象十分严重,治理的任务非常繁重。

较之于传统博赌现象,网络赌博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一方面,依附于网络生存的网络赌博,对于防控的技术要求更高,在没有足够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保障下,很难发现踪迹和进行源头追溯。时下,从事传统业态的警察力量较为强大,而从事网络监管的力量则比较单薄,在传统赌博现象都有待进一步整治的情况下,网络赌博的兴起,则对构建专业化队伍,强化专业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网络赌博的群体基础更扎实,成为打击和治理的最大挑战。正如相关专业人士所言,网络赌博是存留已久的犯罪方式,自网络流行后就已出现,几十年来已经根深蒂固。网络赌博不仅有稳定的目标群体,且参与网络赌博的群体更庞大了。

究其所因,很大程度在于,全社会对于网络赌博的危害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无论是参赌者还是其身边人,都没有真正意识到网络博赌无孔不入的影响力,以及对个体行为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传统赌博,多年的宣传教育,已让大家知道了赌博的危害性,一系列的案例也能让人起到警醒的作用,但由于网络赌博丰富的套路和灵活的方式,往往让人防不胜防,在不轻意间就掉进了预设的套路中。比如刚接触网络赌博时,很多人都保持着高度怀疑的态度。只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充值50元或者100元打发下时间,但当数字变成金钱,人性的贪婪被激发出来之后,要想真正实现控制就并不容易。

打击和治理网络赌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比如社会大众、网络平台、网络警察、司法部门等,也涉及到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程序性控制,每一道防线都非常重要。不过,基于对网络赌博危害性的认识,而控制自身行为、远离赌博才是最基础和最关键的防线。不要相信“小赌怡情”的说法,若要休闲和消遣,有比赌博更好的方式,若要获得收入来源,有比赌博更稳定的渠道。只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只要意识到,凡是踏进了赌博门槛成为赌徒,一个人就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实现自我控制很难,这需要个体具有基本的生活常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一个人只有基于对个人、家和社会负责,才会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也才能更好地监督和保护别人。每个人努力一点,做到离赌博远一点,赌博才不会有市场和空间,各种宣传和警示也才会真正入脑入心,别人的惨痛教训才不会在自己身上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