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砌墙也砌梦想,新生代农民工需要职业成就感

来源:红网 作者:伍妍霏 编辑:陈乘 2020-05-23 18: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出身于农民工,我要为广大农民工代言。”95后农民工邹彬是今年两会最年轻代表之一。25岁的邹彬从初中没毕业到代表中国建筑工人夺得了世界大奖,再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为农民工发声,证明时代不负青年,砌墙也砌梦想。

像邹彬这样的年轻农民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受教育水平普遍比老一代高,他们在关心薪酬的同时,更注重职业成就感。

要想获得职业成就感,提升职业技能至关重要。新生代农民工接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年轻的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学习能力强。因此,在信息技术时代,他们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学习途径,很多手机软件都可以实时交流信息、学习技能。这种生动直观方式有助于新生代农民工提升职业技能。

但是,光靠自己去摸索学习是不够的,作为新生代农民工的管理方,企业可以开展“青蓝结对工程”,安排有经验的老员工作为师傅,带领刚进入职场的“小白”开展工作。同时,企业还可以定期组织开展职业技能专题培训、讲座等,帮助新生代农民工提升自己,成就新生活。

此外,国家相关部门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并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学无止境,这些培训都可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由于大部分农民工经济条件不是很宽裕,应该提倡农民工自主参加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每个地方的产业各有不同,市场需求各有侧重,因此培训的内容也应因地制宜。国家相关部门要关注各地农民工培训的统计调查数据,研究解决农民工在提升职业技能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规模、多层次、有保障的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农民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对于初次到城镇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就职前引导性培训;对于失业人员关爱引导并组织参加新技能培训,帮助其尽快返岗;对于骨干人员可以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对于有创造力的人员开展岗位创新培训。为了提高新生代农民工学习积极性,相关部门还可以组织开展技能大赛,让真正有实力的人在各类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标杆。

岗位成才,提升职业成就感,既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愿望,也是社会的期盼。只有让农民工拥有更多职业成就感,他们才会获得自豪感、幸福感、归属感,从而以大国工匠为标杆,成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伍妍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5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