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人民至上”凝聚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2020-05-24 17: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新华社播发的2000字消息稿中,“人民”出现28次。两会前夕出版的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登了总书记2018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4800字中,“人民”,出现84次。不是巧合。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人民至上。

2000字消息稿,28次“人民”;4800字的讲话,84次“人民”!看似普通的数字,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情怀,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宗旨。“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定位得如此之高,就奠定了其不变的追求。中国共产党之改变、影响历史,根本之点就在于把“人民”深深地烙写进了历史。历史从来都是人民的历史,但有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人民色彩更加浓厚、更加自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既符合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更凸显了民心向背对于革命事业成功与否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如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着全国人民,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并以更加蓬勃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中,“人民”始终是核心,要求“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不是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重重困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建设得繁荣昌盛,其根本原因就是自始至终把“人民”作为自己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大会开幕前,“代表通道”上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不但很快就听到了,而且牢记在心中。这正如他曾强调的:“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这是中国制度的真实写照。

回首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其根本出发点就是“惠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激活了民生发展最关键的密码。四十年过去了,中国的变化岂是一个翻天覆地了得?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翻了好几番,从基本解决温饱到部分实现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路走得艰难,但也走得辉煌。无数实践再次证明,只有依靠人民,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才有日新月异的辉煌。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民生工程更成了最主要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切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坚决地干、一刻不停地干”。近年来,反腐倡廉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其实目的就是一个:让群众的利益不受伤害。在这两场攻坚战中,我们党始终以百姓的满意度来衡量工作的好坏。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走进很多农家,实地考察调研,与百姓亲切交谈,目的就是了解最真实的农村,然后才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关的策略,确保此项工作的精准。

今年,中国人民又经受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是呀,“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这在公开报道中还是第一次提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何时何地,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就是“人民”!“人民至上”的理念已经根植于共产党人的灵魂深处,必将凝聚起更大的“基础性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诗和远方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5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