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领导干部应多学点辩证法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陈乘 2020-05-25 09: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5月23日上午,他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又明确指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1964年,毛泽东同志在一次谈话中指出:“你们青年人要学辩证法,学会用辩证法分析问题。”

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多学点辩证法,从而更加准确地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话中所展现出来的辩证观,就是最好的例证,也无疑是为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非常好的表率。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执行者,是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掌舵人”,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品质提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多学一点辩证法,不仅可以丰富自身学识、改善知识结构,更能用辩证的方法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要辩证看待权力和责任,敢于担当作为。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所赋予,只能用来为党和国家做事、为人民谋利;与此同时,还必须清楚地知道,权力与责任具有相互依存性,就是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接过了党和人民所赋予权力,就必须牢固树立只争朝夕的历史使命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要辩证对待事业和政绩,决不贪图虚名。作为领导干部,要把推动所在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品质改善,当成自己唯一的事业。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把“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作为干事创业的不变信条;多在谋长远、打基础上下功夫,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气度与胸怀;崇尚实干、力戒形式,多做实事、办好事,做到“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

要辩证分析问题和成因,决不绕道而行。社会是个大系统,各类人、各种事相互交错,致使其纷繁复杂,也正因此才让这个世界显得异常丰富和多彩。但是,人一多、事一杂,就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效解决好社会治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责无旁贷。面对出现的各类社会问题,领导干部既要勇于面对、不绕道而行,又要在法律法规所划定的红线内,以最大的善意和确保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前提,妥善加以解决。这时候,辩证法将能够为其提供最好的解决问题方法。

总之,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辩证法都是最有效的重要方法论。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多学点辩证法有百利而无一害。

来源:红网

作者:奇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