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精准防控,不放过“针尖大的窟窿”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刘艳秋 2020-05-25 10: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将预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手打好阻击战,一手研究预防策略,推动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朝着胜利的方向不断迈进。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直面短板、正视不足,立足现实需要、着眼长远谋划,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和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必须立足实际更精准更有效地防。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5月19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警醒着我们,必须在预防上下功夫,唯有提前把各项工作准备扎实,才能掌握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主动权,也才能尽快克敌制胜、获得全面胜利。预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多领域,涵盖多方面,必须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既要有方向、有目标,也要有力量、有措施。而“精准”和“有效”,则是加强预防的根本遵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把力量保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要把疫情监测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加强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把法规体制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来抓,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基地建设,健全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科研体系和布局;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

有备而战,无往不胜。预防越是精准、越是有效,越是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不仅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更要化责任为担当,化压力为动力,抓紧补齐短板,加快经验总结,为人类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6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