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力还需用心,治理和服务要融为一体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0-06-03 18: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眉山仁寿县,一位老奶奶占行人道摆摊卖水果。城管队员劝离的同时,主动为老奶奶联系到一个合适的摊位,并用执法车将其送到附近。发现老人腿脚不便,还帮忙把两筐李子挑进去,把水果摊摆好,并嘱咐她,“以后有困难可以联系我们”。

这则新闻,深挖其背后的内涵,以小见大地体现了两种思维。劝离的执法行为用力,劝离后的一系列跟进服务用心,这其实是基层治理需要考虑的两个维度。

以常规思维理解,基层执法应该严格,以法律为准,公平公正即可。但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下,这是一种不健全的认知。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很多一线执法人员为了达到高质量的治理成效,也容易走入这种误区,以严格的执法力度作为履职尽责的标准,用心服务却考虑得较少。

诚如罗伯斯·庇尔所说:“法律是人民意志自由而庄严的表现。”依法依规治理能使人民群众的意志得到尊重和保护。但基层治理是个复杂课题,并非简单判断对错,而是要把治理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方法。比如,仁寿县的城管队员不仅依法劝离了违规卖水果的老奶奶,还主动服务帮她提供了一个摊位,甚至帮着搬水果、摆水果摊,这种超出执法范畴的服务,才是治理需要达到的深层境界。

近些年来,关于一线执法人员的负面报道大量减少,这体现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但真正要彻底消除人民群众与执法人员的隔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层治理,能在执法之外多一些主动的暖心服务,不仅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还能进一步建立执法人员与人民群众的互相信任和互相尊重,改善基层治理环境。

总之,随着依法治国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纵深推进,治理和服务要融为一体,既用心又用力,才能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把基层治理推向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1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