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前点播案:个人一小“不”,集体一大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渊博 编辑:陈乘 2020-06-03 21:35: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日,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一审出结果。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被告爱奇艺公司应向原告吴某连续15日内提供爱奇艺平台其原享有的黄金VIP会员权益,使其享有爱奇艺平台已更新的卫视热播电视剧,爱奇艺自制剧的观看权利。此外,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被告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6月2日 澎湃新闻)

2019年,热播剧《庆余年》上线爱奇艺,有用户购买会员后发现,收看该剧还需额外付单集3元的“超前点播”费用。原告吴某认为这侵犯了其会员权益。

其实无论是“会员”还是“超前点播”模式,这本身并无问题,开不开通会员是用户不同需求的表现。但是爱奇艺在事先承诺用户开通黄金会员可以享受提前看剧后,转身又要求其会员另付超前点播非就属于违背承诺,欺骗消费者,显然吃相难看。

遵守市场规则,才能持续健康发展。除爱奇艺外,如腾讯,优酷等其他一些互联网公司也都存在“超前点播”的模式,凭借其在互联网中的优势地位无视市场交易的规则,蚕食消费者权益。盈利是企业的根本目的,但要在遵守市场规则的条件下。对任何企图破坏规则的试探,都要给予法律的警示和惩戒,及时纠正,才能使其更健康,更良好的持续发展。

个人一小“不”,集体一大步。很多网友表示,他们也都为这种额外收费而不满,有许多人都很不情愿但也无奈地交了附加费用。却很少有人像事件中的原告吴某一样能意识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犯,并勇敢果断地对这种行为说“不”,通过法律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既维护了自己的权益,也为其他作为互联网上弱势力的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做出了典范。

整治乱收费,净化网络空间。互联网上其他一些商家和平台也存在着不合理的收费、扣费现象。此前就有人举报电信业务条款解释不足,系统乱收费。为此,还需加强对网络乱收费行为的监督和治理,净化互联网空间,依法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法院对爱奇艺超前点播案的审判结果也会对其他互联网公司一个警醒,玩弄市场规则,违背交易承诺,欺骗消费者,最终不会逃过法律的公正惩罚。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渊博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