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员工路边跪拜谢恩更像一种噱头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06-04 20: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贵州护户康药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室外集体叩拜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涉事公司负责人刘先生称,8名员工展示的是公司的“三拜文化”,“第一是感谢自己的父母,其次是感谢公司提供的平台,第三是感谢所有的顾客。公司没有要求任何一个员工去跪拜。” (6月4日 《新京报》)

企业员工穿着统一的白色T恤排成两排,跪在地上,右手搭在左肩膀,喊着整齐的口号,一起磕头。这种情形似曾相识。有时路过一些经营门店,特别是一些酒店、美容、医药等店铺,经常可以发现有员工排着整齐的队伍,或讲评,或做操,或喊着口号,那种喊得震天响的阵势,除了说明他们正在做着上岗前的准备工作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在于引人注目,大有招徕顾客之意。事实上,贵州那家药业有限公司员工的叩拜现象,虽然标榜为一种企业文化,但真正的用意还在于制造一点噱头,惹人关注。试想,跪拜选择在室外进行,而且是统一的服装和口号,显然是有组织、有目的“表演”,更像是商家的“行为艺术”。

跪拜礼仪,在中国由来已久,被视为一种传统文化,使用非常广泛。一段时间以来,跪拜被披上传承国学、孝道等美丽的外衣。时下祭孔活动需要跪拜,有的学校也搞过跪拜。实际上,老祖宗留下的跪拜礼仪,并非都是可以传播流传的好东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磕头是崇敬的最高标志,对某个人的跪拜行为表明对这个人的忠诚与尊敬,同时,被强迫对别人跪拜常常被认为是一个人的耻辱。因此而言,在现代社会中继续搞跪拜这种活动,不仅仅是一种“走秀”“做戏”,而且涉及人格尊严,作为企业文化推行极为不妥。

按照现代人的习惯,除非在特殊的场合,如今几乎没有人愿意再行跪拜礼。跪拜礼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一是不方便,二是在心理上不太接受。如果理解了古代社会跪拜礼的起源,会发现跪拜礼是当时生活习惯下最方便、最简捷的礼仪方式,但在起居方式彻底改变后,跪拜礼的不平等性、屈辱性彻底显露出来,成为急需改变却仍根深蒂固的封建陋习。

尽管商家的“三拜”展示并未对他人造成什么影响,但对于员工来说,涉嫌对劳动者人格权的侵害。即使不是统一组织的行为,也泛着封建社会的糟粕,一句话,跪拜礼仪可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4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