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孩子创作自由,是最大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陈乘 2020-06-05 17: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你还记得自己中学老师的样子吗?如果早就忘了,看看“钟美美”的视频,说不定那些逝去了的青葱岁月又能重新活泛起来。最近,东北孩子“钟美美”在网上火了,他在快手上上传了大量模仿各类老师日常神态的视频,逗得一众网友捧腹大笑。可没过多久,网友们发现这些视频大量下架。是不是被约谈了?网友们的疑惑里带着愤懑。据最新消息,学校联系过“钟美美”及其家长,视频是“钟美美”及其家长自愿下架的,但当地教育局并没有跟“钟美美”直接接触过。教育局表示,要从正面引导孩子,拍一些正能量的作品。

要“拍一些正能量的作品”——此言一出,就引来了网友们的不满。孩子的眼睛是清澈的,“钟美美”只是在如实地模仿他的所见所闻,怎知却变成“负能量”了。“正能量”似乎已经变成了现在社会上衡量言论正确与否的一把标尺,可偏偏这个词语的意义空间太过宽泛,让人无法准确把握发表言论时的界限在何处。视频是不是对校内的某位老师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是不是给学校增添了压力?如果教育局能够给出“正能量”以外的理由的随便一个,可能这件事情引起的不满便不会这么集中。只用一个宽泛的“正能量”作为堵塞孩子表达的借口,甚至已经成为筛选言论的一个惯性理由,这才是网友们不满的核心。

“正能量”到底是什么呢?按照百度百科的定义,“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是社会生活中积极向上的行为”。“钟美美”的视频不健康、乐观、积极吗?可是他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欢乐,看看视频上的弹幕,大家在捧腹的同时都回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新鲜的表达让我们的生活多了一抹亮色。甚至连老师都看到忍俊不禁,如今的老师,也是当初的学生啊。换个角度想,既然“钟美美”模仿老师的视频不“正能量”,那找来一堆小孩子戴上红领巾,让他们从早到晚都向老师问好,只允许他们夸赞老师,命令他们永远保持毕恭毕敬的姿态,这样拍出来的视频是否就“正能量”了呢?不是的,健康、乐观、积极不等于一味地赞美,一味地赞美反倒是一种病态。“钟美美”扮演的老师、学生们琐碎的抱怨、弹幕上的吐槽,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饱满和真实的部分,它们构成了我们记忆中永远温暖的学生时代。

从表面上来看,教育局的“引导”和“钟美美”的视频,是“正能量”与“负能量”之争;而实际上,却是“死板”与“自由”之争,是企图把所有的姿态、行动、言语都划一到整齐的赞美之下。这样的做法,恰恰是最不正能量的。短视频进入下半场,在互联网时代中长大的00、10后们逐渐出现在社会舆论场的中心,他们比成年人更谙熟这个影像社会的规则,镜头面前,他们比成年人少了拘束、尴尬、羞涩,多了勇敢、自然和创意。给孩子们更多的创作空间吧,因为创作自由,就是最大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7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