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翼篮球天使能点亮谁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6-06 19: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独臂少年打篮球视频走红,当事人张家城受到广泛关注。6月4日,NBA球星库里发文,寻找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张家城在库里微博下回复称,“我会更加努力的”。张家城今年13岁,是广东云浮人,5岁时因意外失去右臂。张家城接受采访时说,今后希望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打更多的比赛。(6月6日 《新京报》)

可以相信,许多人与笔者一样,在看到张家城独臂打篮球的视频时,内心的第一反应是震撼且不可置信。身体不足便用技巧补充,篮球作为一项纯粹靠手部技巧的运动,完成单臂运球、过人、上篮的动作无疑需要超出他人数倍的付出。少年的“更加努力”比我们的“我会努力”更加实在。

漫画《灌篮高手》是不少人青少年时期所追捧的“热血神作”,而这部漫画作者井上雄彦,还曾创作过一部描绘残疾人篮球运动的漫画《Real》。《Real》的内容比《灌篮高手》更加残酷、真实且令人振奋。因为漫画中的主角们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没有退路,只能不停地超越自己。

不难猜想,在张家城的篮球故事里必定有很多“阻碍者”。他们会说:“打篮球没有前途”“你注定打不过别人”“还不如用时间和精力读书”等等。然而,在社会当中成就人生价值,并不只有一条路。追逐梦想也并不是为了寻求某一个超人一等的结果,而是通过不懈追求,在路程中获取更多“人生财富”。且当我们全身心灌注追求后,名利、财富等等世人眼中的价值也都会接踵而至。

已故的篮球巨星科比曾说:“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追求更加完美。”张家城的努力何尝不是如此?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用意志弥补身体的不足。当灌注全部热忱不断努力之后,在其他人眼中看到的,必然是一个完完整整的少年之魂。篮球的魅力也就在对抗与自我对抗中,挖掘成就自我的真谛。这股力量无论放到哪里都能创造成就。

燃烧青春和梦想,灯芯是不屈的斗志和灵魂,肢体不过是承载光芒的灯盏。灯盏的残缺、变化、褪色并不影响光芒的释放。有时候,甚至能凸显出更加耀眼光芒的色泽,这是一种不同于健全人士身上的光泽。试问,我们能否在张家城身上,看到曾经的那个藏在我们心中的“折翼天使”?

厄运和灾难无法折断我们追逐梦想的翅膀,能打败自己的向来只有自己。希望,我们在感慨独臂少年之后,能重拾心中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6/7319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