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楼烂尾,民生事岂能一拖再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20-06-09 18: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沙河城镇中学毕业两年了,小雅还是没能见到新校区的样子。这所中学位于河北省邢台市经济开发区沙河镇南街村南头。扩建后的学校按计划应该在2016年就投入使用,是此前学校容量的3倍,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200名。但现在,尚未完工的教学楼等结构主体暴晒在烈日之下,工地内杂草丛生。(6月8日 中国新闻网)

教育资源的匮乏,是导致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而教育则一直都是富国强民的根本之策。遗憾的是,在各地大力推动教育扶贫的背景下,沙河城镇中学的校园扩建项目却遭遇了烂尾尴尬。近四年时间,有不少学生被迫迁出借读,也有不少家庭为此加重了经济负担。种种问题的交织,让“上学难”成了附近老百姓的一块“心病”。

颇有意思的是,该项目还出现在2017年的邢台市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并被列入当年十大民生实事。按理说,列为民生实事就应该尽快兑现承诺。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检验着政府部门的服务诚意和行政效能。然而,随着相关人事变动,此项民生工程就接连遭遇“寒流”,从而让老百姓从满心期望到如今几乎绝望。面对可能2021年完工的说法,真不知还会有多少人会选择再相信一次?

毫不客气讲,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导致工程迟缓,相关部门都应拿出勇于担当的体现。问题出现在哪里,又该怎样解决,这些都应纳入信息公开中。如果只是怕担责,念起了“拖字诀”,只会严重削弱政府的公信力。尤其是,对于出现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项目还竟有此遭遇,那些民生琐事又该办成了几何?如果连民生事都不重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又该从何获得呢?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就是政府部门所为所行的方向。在一所学校的背后,牵涉到上百上千个家庭的希望。当地老百姓时时刻刻都在渴盼能够享受到城里孩子的教育环境,这本是应有的教育公平。再说,国家三令五申义务教育绝不能削弱!但是,面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相关责任部门却迟迟不作有效回应,真可谓是“窥一斑而知全豹”,这样的工作作风着实要不得!

“民生无大小,枝叶都关情”。每一件民生事,都关乎着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因此,沙河城镇中学的扩建项目不能再继续“悬空”下去,有关部门应该积极面对公众批评,认真梳理问题所在,然后紧扣当地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力争早日兑现民生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4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