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校闹”宜先疏后堵防范激化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2020-06-12 22: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北京市教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办法》指导各级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处理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伤害事故。其中明确9种“校闹”的具体行为,并提出依法严厉打击“校闹”行为,探索通过联合惩戒机制,对实施“校闹”的人员进行惩治。(6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校闹”现象是社会一大顽疾,严重干扰学校的正常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北京市教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办法》,通过地方立法形式,明确了9种“校闹”的具体行为,为执法机关及时确定“校闹”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便于精准打击“校闹”行为,维护校园秩序。但是,遏制“校闹”行为,宜先疏后堵防范激化矛盾。

近年来,各地校园学生伤害事故时有发生,涉及欺凌、性侵、暴力等违法犯罪,以及一些意外事故造成学生伤亡等。然而,一部分受害学生及家长,不是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纠纷,而是用“校闹”行为逼迫校方做出让步。比如,打横幅围堵校门,恶意纠缠、殴打老师,或摆花圈和设灵堂、纠缠学校负责人,或占据办公教学场所,甚至于打砸学校设施等。尽管这些过激行为,已经严重干扰了正常教学秩序,甚至涉嫌违法犯罪,但执法机关担心采取强制措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往往很少介入处置。而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为尽早息事宁人,常常“花钱买平安”。如此,“会闹的孩子有奶吃”,也变相助长了“校闹”行为。

早在去年8月,教育部、最高法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其中明确8种情形为“校闹”行为。此次,北京的《办法》增加了“蓄意进行不实报道或者制造、散布谣言”情形,共9种。这9种“校闹”具体行为,为精准甄别和打击“校闹”提供了依据,再加上一些联合惩戒措施,将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然而,在“校闹”事件中,学生及家长其实也是受害一方,因一时冲动做出极端“校闹”行为。对此,不妨先疏后堵,“先礼后兵”。首先,对学生伤害事故纠纷中涉及赔偿纠纷的,应当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等合理合法方式解决。各地可以根据实际,规定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协商赔偿的限额,防止“漫天要价”。如果调解、协商不成,还可以引导和帮助当事人通过民事诉讼来解决纠纷。在此基础上,对那些屡教不改,采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恶意破坏校园秩序的9种“校闹”行为,则依法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杜绝“校闹”,维护校园秩序,打击不是目的。通过法律的约束,在规范受害学生及家长行为的同时,也要通过宽严相济的方式,化解矛盾和纠纷,让受害一方获得合理的赔偿或利益。如此,“校闹”便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71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