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看短视频,家长应多“看”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6-17 16: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46.2%。专家认为,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久而久之容易成瘾,身心健康受到影响,要降低未成年人因此受到的危害,须依法赋予家庭、学校、政府等各方相应责任,其中家长应该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担起子女上网监管责任。(6月16日 《法制日报》)

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46.2%,这个数字一点都不夸张,很符合我们的观感。短视频不是洪水猛兽,不过,那么多的孩子经常观看短视频,我们必须想到副作用。

首先,短视频内容粗制滥造,参差不齐,潜移默化地误导孩子。有很多短视频内容充满色情、迷信、暴力,长此以往,“少儿不宜”的短视频,难免影响孩子的三观。现在,还没有短视频分级制度,未成年人不应当过多地观看短视频。

其次,孩子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观看短视频,很容易成瘾。如此一来,势必影响他们的视力和身体健康;同时,也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影响他们的社交。

再者,未成年人没有金钱意识,在观看短视频和直播的时候,购买礼物打赏主播,造成一些“天价打赏”事件,给家庭经济带来压力,产生退赔纠纷,这是不应该出现的。

未成年人长时间观看短视频,受不良视频内容的影响,有着无法忽略的负效应,我们应予以重视,采取措施:比如并对其矫正,净化短视频内容;比如合理控制孩子观看短视频时间,等等。家庭、学校、政府以及短视频平台等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然而,诚如专家所言,家长应当成为监督未成年人上网的主力军,中流砥柱。

一般而言,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特别中小学校,严格管理,学生在校时间,基本上没机会。事实上,未成年人上网,绝大多数都是在发生校外,因此,孩子玩手机,上网玩游戏或看短视频,家长必须合理管束。

然而,一些父母忙于工作或应酬,无暇管束孩子,放任孩子用手机上网玩游戏,看短视频,不仅导致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冷淡,心理上有隔阂,而且还让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侵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家庭的未来,父母再忙,也应不能让家庭教育缺失。

未成年人看短视频的副作用不容小觑,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重视起来,即便不能完全杜绝,也应合理约束。孩子看短视频,家长要尽量“看”着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7/7416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