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升初“豪华简历”貌似“政绩模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陈乘 2020-06-18 16: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中小学招生季。本周起,武汉民办学校正式开始今年的小升初咨询接待工作,并接受简历投递。为了给孩子做个精美简历,为孩子被录取加码,家长们可谓动足脑筋。简历越“豪华”越受民办学校青睐吗?民办学校招生筛选标准是什么?(6月17日 《长江日报》)

鉴于疫情,武汉民办初中今年招生不接待家长直访咨询和报名。实行网上咨询招生,自然靠家长投孩子简历“敲门”,吸引学校和老师的关注。家长们重视简历本不为错。但近年来小学生简历“豪华风”渐涨。有的简历多达几十页。有的请专人设计,用了“美颜相机”,加了“滤镜”。有民办学校收到的报名简历多达数百斤。

说实话,在大家都不重视简历装饰时,个别人把简历做得认真点、正式些,可以出奇制胜。现在都重视起简历,并不约而同地豪华起来。正如学校反映:各种豪华简历格式各异,学校查阅费时费力;有些资料鱼目混杂,商业运作出来的奖证很难说都有参考价值。“很多内在的素养,简历上看不出来”,比如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意志品质。显然,小学生简历并不能以“繁”取胜,更不能靠“豪华”博取眼球。都做成“豪华简历”,反而会被淹没。

看到“美颜滤镜”式的小学生简历,笔者很容易想起了官场盛行已久的各种“政绩模型”。为了反映一个单位或一个干部的完美,呈现给上级和观众的,除了“经典路线”“锦绣花盆”“实境模拟”,再就是精雕细刻的汇报材料、事迹画册、痕迹档案、专题视频。

“给小孩做的简历,比我当年找工作做的简历还厚几倍。”有位小学生家长说。这一波家长不仅有自己求职时以简历获取机会的经历,以他们的资历,恐怕不乏有职场或官场中人,正是这类“政绩模型”“绩效模型”的直接操盘手。

以简历厚度为标准,官场陋习在一定程度上也污染过教育领域。殊不知,“政绩模型”在日益河清海晏的官场已经失去了诱惑和影响力。从长远讲,教育更是来不得虚伪。对于真正的好学校,对于注意素质教育的老师,你的豪华简历,有可能成为减分因素,弄巧成拙。

一份简洁明了、真实反映孩子面貌的简历是必要的。真正聪明的家长,会给“牛娃”一段毛遂自荐的视频(作为附件),弥补不直接见面条件下,老师加深对孩子的印象。有的学校会提一些家长意想不到的要求,比如:交一两本孩子五六年级的作业本、笔记本和错题本。

在官场,看得中形式主义的,一定是官僚主义;在学校,能够被花里胡哨蒙住眼睛的,很难说是好学校、好老师。靠华而不实博取人生机会,可能会满足一时虚荣,却不是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真实路径。值得注意的是,或家长诚心取巧,或学校无心蹈虚,都可能会污染孩子的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8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