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冒名顶替窝案,彻查才是加分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6-20 17: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统计检索发现,2018年-2019年,山东高等学历数据清查工作中有14所高校曾公示清查结果。273人在清查中被公示,其中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冒名顶替者获得学历时间为2002年至2009年。对此,山东省教育厅表示要坚决查处。(6月19日 《新京报》)

14所高校清理出的某一阶段的冒名顶替者就有242名,这个数字可谓是触目惊心。据此几乎可以断言,山东清理出的冒名顶替者仅仅是冰山一角。因为山东的高等学校远不止14所。据2018年6月的数据,山东现有高等学校144所。不相信山东其他高校是一片没有被冒名顶替污染的净土。还有,这14所高校所公示的冒名顶者数据,只限于2002年到2009年这7年间。在此之前到恢复高考的这段时间,资讯不太发达,招生尚不十分规范,有理由相信这期间的冒名顶替者会不少。

因为山东省教育厅未公布此次清查的整体情况,尚不清楚这些冒名顶替者是否都是山东考生。同时也不清楚,山东考生报考省外高校,存不存在冒名顶替现象。如果山东启动对恢复高考以来山东籍考生冒名顶替情况进行清查,不知道会面临怎样一种尴尬局面。

不管怎么说,冒名顶替在山东已经是窝案。这么大面积的冒名顶替现象的存在,足以证明这中间一定早已存在冒名顶替的成熟的黑色产业链。这黑色产业链已经严重破坏教育公平,挑战社会正义。不彻查这条黑色产业链上作恶的人,不彻底打掉这条黑色产业链,我们就无法向被冒名者,无法向十年寒窗苦读的高考考生,无法向社会一个满意的交代。

清查出这么多的冒名顶替者,应该说对山东的形象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山东决不能因此而背上包袱和顾虑。更不要为了所谓的形象和稳定,捂盖子,搞遮掩,玩包庇。也不要点到为止,犹豫不决。冒名顶替窝案的盖子已经揭开,舆论已经高度关注,山东有关方面已经没有退路。只有以刀刃向内毅然决然的勇气,以异常果决的态度和决心,以高超的智慧,集中力量,将冒名顶替牵涉到的人员一个不漏地依法查处,将寄附在冒名顶替黑色链条上的毒瘤干净地剜掉,才能不负社会期待。

彻查冒名顶替窝案,不妨向山西和陕西学习。这两省在处理艺人仝卓高考舞弊案时,做到了除恶务尽,得到舆论的好评。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彻底查处冒名顶替窝案,这显然是加分之举。如果查处不彻底,冒名顶替窝案会成为始终背负在山东身上的沉重的包袱。只有彻查清楚,才能卸下包袱,重塑教育大省形象。

彻查冒名顶替窝案,说易不易,说难不难。说不易是冒名顶替者众多,牵涉到的人也一定不少,有的案例已经久远,牵涉到的当事人说不定已不在人世,查起来不容易。说不难,是冒名顶替者已经浮出水面,很多冒名者依靠的可能都是同一黑色产业链,可以顺藤摸瓜,拔出萝卜带出泥,将黑色产业链上的作恶者一个不剩地全部揪出来,依法严肃处理。

山东省教育厅已经做出承诺,对冒名顶替案要坚决查处。相信山东会兑现自己的承诺。期待山东冒名顶替窝案早日水落石出。尘埃落定之后,一定是风清气朗的艳阳天。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0/7489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