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知酒精易燃,是不该发生的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廖攸 编辑:陈乘 2020-06-20 17: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义乌市一家酒精厂厂房发生火灾,经调查,起火原因是员工舒某点燃酒精引起。当天舒某和田某在厂房打赌。为了证明医用酒精点不着,舒某在未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从桶里用手舀出酒精,并用打火机将酒精点燃,造成了事故。(6月19日 《北京晚报》)

当“无知者无畏”体现在一名酒精厂员工身上,造成的后果是相当可怕的。疫情期间,医用酒精的大量使用似乎降低了人们的安全防线。医用酒精属于易燃液体类的危险化学品,操作不当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因此对其使用、运输和存储都应该按照危险品的相关规范进行操作。酒精易燃可以说是一项生活常识,而酒精厂员工却不知酒精易燃,甚至以玩笑的形式点燃了酒精。所幸扑救及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舒某需要为酒精厂的损失和自己的无知付出相应的代价。

这场事故中,酒精厂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事发录像可以看到,在未做好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舒某不仅从酒精桶里直接用手舀出放在地上,而且使用打火机点燃酒精。不做防护措施,打火机竟然能进入禁止明火的酒精厂,整个过程没有人过来阻止……如此种种,舒某的安全意识淡薄,酒精厂对员工的培训也不上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第十七条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员工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企业不能摆脱责任。

一次事故就露出了员工缺乏安全意识的马脚,那么背后还有多少“不知酒精易燃”的漏网之鱼呢?此时一味责罚只是治标不治本,企业除了定期开展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安全演练,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外,还需建立赏罚分明的安全管理制度,实行周期性的安全绩效考核,落实监督机制,人人都是摄像头,把火苗掐灭在源头。

前不久发生的浙江油罐车爆炸事故更是警示人们日常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夏季是石化、易燃易爆等事故险情多发的关键时期,因此重点消防场所应强化员工消防意识,让安全责任意识应成为每一个人的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廖攸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0/7489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