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因斯坦证明勾股定理?消灭教材硬伤不妨激活社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6-22 20: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人教版八年级下册数学自读课本中有关“爱因斯坦证明勾股定理”的内容疑似出现错误。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进行了认可,并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将该图书从相关平台做下架处理,对书中存在的问题将在今年本书再版时给予更正。(6月22日 中国教育在线)

教科书必须权威科学,不能容忍差错的存在。尤其是出现“爱因斯坦证明勾股定理”这样的低级错误,更不能容忍。教科书出现差错之后,教材需下架,错误更正只能等再版。这会造成多大的浪费?更重要的是,教材出现差错,教科书的权威性就会大打折扣。

应该说,当前教科书的编审是非常严格的,也建立了比较严格的差错防范机制。但受种种原因的影响,一直以来,教科书中不断有差错被发现,但有些差错和不当甚至延续了几十年而没被纠正。

很多教科书的差错,不是编审专家而是社会力量发现的。这些社会力量包括老师、家长和学生。比如,曾有一位8岁的小朋友,发现2017年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中关于《羿射九日》的描述中,有这样一段话:“土地被烤焦了,江河里的水被蒸干了”,接下来却是:“他蹚过九十九条大河,来到东海边。”孩子发现,既然“江河水被蒸干了”,那么羿又怎么“蹚”过九十九条大河?这显然是逻辑上的低级错误。因为《羿射九日》一文改自经典的神话传说,专家也没有注意其中的细节不合逻辑,大家也就这么糊里糊涂学了这么多年。

笔者在浏览孩子的语文课本时,也发现过课文的不当。小学三年级人教版的实验教材收录了一篇课文,叫《富饶的西沙群岛》。这篇课文笔者小学时学过,现在还在使用,可谓经典。经典的东西就没问题吗?不一定。课文里有这么一段描写:“每年四五月间,庞大的海龟成群爬到沙滩上来产卵。渔业工人把海龟翻一个身,它就四脚朝天,没法逃跑了。”笔者觉得这一段描写已经不合时宜。海龟是保护动物。产卵期的海龟是脆弱的,不应该被打扰。将海龟翻身的做法,是一种恶作剧和恶趣味,与当今野生动物保护理念不合拍。课文这么描写,会给孩子留下什么印象?我们是这么引导我们的孩子亲近自然、善待自然,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吗?

社会力量虽然不是教材编审专家,但是他们很多是某一领域的专业人士,或者在某一领域颇有心得。他们审读教材,没有教材编审专家的囿于成见,也不存在对使用多年的课文或知识点产生“审美疲劳”,因此,他们往往比教材编审专家更能发现教材中存在的问题。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说明了集体智慧的价值。因此,当教材新编或修订时,不妨向社会开放,征求社会对教材的意见和建议。这在网络时代,非常容易做到。教材审定向社会开放的好处是,成本不高,公众参与度高,意见反馈快捷,不失为最大限度减少教材差错的好办法,何乐而不为?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2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