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招生大直播,让报考更“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秋硕 编辑:陈乘 2020-07-04 17: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光明网以“2020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为话题,连续发布了数条关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部分学科、专业介绍的微博,并进行了两场直播。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专题,视频内容也并不精致,但它成功地让我们对这两所学校和自己未曾涉足的领域有了新的认识,给想要报考这两所学校的考生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信息。

高考作为每个人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事,在很多人的意识里都被贴上了能够“改变命运”的标签,考生数量年年攀升,2020年的报名人数已经突破了1000万,并且随着各种高职类学校的不断扩招,录取率也在不断地提高,那么当大批的学生在将要面对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和模式时,能否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发展方向,对他们和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可能并不亚于高考本身。在从前填写高考志愿时,由于对高校和专业的不了解,人们更多依靠的可能就是身边过来人的经验以及亲戚朋友的建议,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对学的东西可能并不感兴趣,或者对未来的人生缺少属于自己的规划,最终也很难在所学的领域有所作为。

因此,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借助微博这个流量巨大的社交平台进行学校和学科的介绍,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比起门户网站或者高考志愿书上生硬的文字和图片,视频和直播的呈现方式更加生动直观,让受众在观看的过程中获得一种“在场感”,给没有条件亲自前往学校考察或者联系老师的同学,提供近距离“围观”的机会,拉近学生与高校之间的距离。

另外,相比起各大高校自己创办的社交媒体账号,光明网的受众范围更加广泛,也就是说这个专题的影响力可以辐射到社会各界,进而使更多人改变自己对某些学科的刻板印象。比如在整个社会大环境中,不少人对护士有或多或少的学历歧视,但在这个专题里关于协和医学院的介绍中,有数条微博提到了护理学院,从国家政策、护理学科发展、专业前景等各方面进行了介绍,让人们了解到护理专业背后更深层次的内涵。

当然,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协和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这样的名校,同时也应该考虑到高考分数没有那么高的学生的需求,争取通过专题的形式对各个等级的学校进行分类汇总的介绍,让每个考生都尽可能地选择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距离今年高考还有两天,祝考生们前程似锦,金榜题名!

来源:红网

作者:张秋硕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4/7595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