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写高考作文 | 在“和而不同”中涵养健全公民人格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0-07-08 22: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22020年江苏卷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语,意指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味会相互融合,即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放在人类,大抵是说性格、志趣、境遇、意见相同者惺惺相惜。互联网时代,这种情感感应具备了现实和虚拟双重空间。

作为生物人,“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发端动物自然属性,乃动物进化规律使然;作为社会人,“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滥觞人类社会属性,乃社会发展规律作用。

人与动物根本区别,在于人具有社会性,社会化是个体由自然人发展成长为社会人的过程。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同时发展了自身健康心智能力、健全人格精神和理性行为方式。显然,此三者既是合格公民核心内涵,又是助推社会文明演进的动力引擎。

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说的是,君子追求与人和谐而非完全相同或盲目附和,小人追求与人盲目附和而不能与人和谐相处。被誉为“法兰西思想之王”“欧洲的良心”的伏尔泰说过,“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圣贤开悟可谓异口同声殊途同归,皆是阐明“和而不同”的做人道理和处世智慧。

作为现代合格公民基本人格表现,个体的健康心智能力、健全人格精神及理性行为方式,概括得最为精辟者,当数在清华任教时被称作“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百年难见的人物陈寅恪,在王国维投水自沉后两周年所作纪念碑铭中所写:“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此两语,差不多完全契合现时主流核心价值题内之义,不仅可以拿来作为现代公民读书求知的最好座右铭,而且还应奉为教育培养合格公民的遵循原则。

的确,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在“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效应传导塑造下,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问题是,最终你的个体样貌到底是否符合健康合格公民标准,则完全取决于你能不能在“和而不同”中涵养公民人格。

“和而不同”之前提,乃“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者,行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恪守信仰操守,无惧权威胁迫,不计个人利害;自由之思想者,拒绝爱屋及乌,不肯人云亦云,抵制个人迷信。反之,则势必行将被同化被裹挟被绑架,成为迷失自我的“大众面孔”,抑或伪装善变的“变色龙”。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曾经振聋发聩切中肯綮地洞见:“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其实,钱教授所指不过是当下“大众面孔”“变色龙”怪胎及其变种之一罢了。

比“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更悲催更可怕的病毒变种是,损伤独立思考能力的“脑残粉”,丧失独立思考能力的“脑死亡” ,现如今正在网络空间疯狂繁殖传播。网络流行语“脑残粉”,大抵表意经常为偶像做出非理性反智识行为者。轻度“脑残粉”长期聚众蛰伏于各贴吧论坛,业已富有攻击性,凡有说出有对自己偶像不利言论之对象,统统都会遭到这些种群集体群殴;重度脑残粉行为非但愈加疯狂乖张,偶像已然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而且对偶像崇拜已经严重影响自己和他人私生活,甚至不惜铤而走险涉嫌违法犯罪。相形之下,“脑死亡”对自身自虐性、他人攻打性和社会危害性的频次烈度,更是“脑残粉”望尘莫及自叹弗如;设若说“脑残粉”尚有药可救的话,“脑死亡”则无力回天。

春秋《诗经·小雅·伐木》云:“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鸟尚如此,况乎人?然而,人不是鸟,人高于鸟。人除需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偶像,更须在“和而不同”中涵养合格公民人格。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