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向海图强让蔚蓝色孕育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唐盈 2020-07-11 16: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是第16个中国航海日。近年来,作为海洋大国的中国,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正谱写着新时代向海图强的生动篇章。

地球是一颗蔚蓝色的星球,海洋覆盖着地球约70%的面积,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而言,海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何依托海洋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保护海洋造福于子孙后代?如何围绕海洋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中国一直在努力给出自己的答案。

开发海洋资源,让海洋成为宝藏之海。海兴则国强民富。近年来,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等一批依托于海洋的高科技层出不穷,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等产业方兴未艾,截至201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海洋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且在未来依然有巨大潜力可挖。可见,一汪湛蓝海水,蕴藏着经济发展的密码,事关着向海图强的大计。

守护海洋生态,让海洋成为永生之海。海洋是富饶的,但海洋也是脆弱的。海洋在慷慨给予的同时,也需要悉心的呵护与照料。如果对海洋过度地开发,如果从海洋过度地汲取,脆弱的海洋生态就可能被破坏,人与海的故事就可能没有未来。我国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对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陆续开展沿海防护林、滨海湿地修复、红树林保护、岸线整治修复、海岛保护、海湾综合整治等工作,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取得积极成效。通过不懈努力,将海洋变为永生之海,不仅造福于当下,更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湛蓝。

加强海洋合作,让海洋成为和平之海。海洋孕育了生命,促进了发展,更联通着世界。以海洋为桥,以海洋为媒,加强海洋对话,共享海洋资源,共同发展海洋经济,不仅有利于破解当前全球在开发海洋资源上各自为政的困境,更将推动人类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事实上,我国一直以来正是这样做的,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人道主义行动,到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到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正以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将海洋变为和平之海、希望之海而不懈努力。

海洋是宝贵的资源。经略蓝色国土,守护蔚蓝深海,与各国做合作共赢的“蓝色伙伴”,向海图强的中国必将从广阔海洋不断收获幸福和希望,也必将让浩瀚无际的蓝色海洋更好地造福于世界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1/7611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