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巨资造巨型雕塑,该说“不”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7-13 22: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位于湖北荆州的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关公雕像,因被当地有关部门认定为“违法建设”而受到关注。巨型关公雕像是不是“违法建设”,自有相关部门依法进行认定和处置,无需“吃瓜群众”多操心。但国内不少地方存在的花巨资建造巨型雕塑的冲动,值得说道说道。

号称“世界最大”“华夏第一”的巨资巨型雕塑,不只是荆州的关公像。在关羽的老家常平村也有一座巨型关公雕像,也被称为是“最高最大的关帝雕像”。关羽义薄云天,有造像敬仰的价值,但也犯不着跟关羽沾点边的地方都建巨型关羽像吧?关羽拖着大刀,寂寞地高高矗立于各处,除了大面积占地外,还日晒雨淋的,未必合适。除了关羽像,现在很多地方,都为在当地出生生活工作过的今古名人花巨资建过巨型雕像。比如孔子、老子、李白等名人雕像,都是世界第一。据说,世界最大的十座巨型雕像,有四座在中国。

除了已建成的,还有很多地方都有过投巨资建造巨型雕像的计划。比如重庆巫山县曾打算投资4亿元建造神女雕像;广西柳州市曾准备投资7000万元建设柳宗元雕像;河南新郑市准备建“华夏第一祖龙”雕像;河南宋庆龄基金会曾准备耗资1.2亿元建造宋庆龄雕像等等。这些巨资建巨像的计划,因为多种原因,要么胎死腹中,要么在建中被拆除。除了雕像外,还有现代人造的巨型器物。比如,比如位于黑龙江的尚志碑林,拥有高15米、重30吨的世界最大的毛笔雕塑;河北易水有重58吨的世界第一台砚。

我们拥有这么多号称世界第一的现代雕塑,我们本应该感到骄傲自豪。但坦率地说,至少笔者骄傲自豪不起来。

如果这些巨型人造物,是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我们搞出来了,挑战了人类的潜能和极限,或者反映了技术与创新的前沿,或者达到了艺术和技能的巅峰,或者我们建造的巨型建筑,在造福于民的同时“炫耀”了我们的创新实力,我们确实应该为此感到骄傲自豪。但是我们投巨资建设的巨型人造物体,创新性和技术含量应该不高,只是运用当前成熟的技术,通过人力物力财力的堆砌建造出来的。这样的巨型人造物体,建造上没有太大的难度,只要别人想建,分分钟就可以把前面号称世界第一的雕像踩在脚下。这有什么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呢?

巨型雕像,技术、艺术上的价值有限,那旅游上的价值呢?不客气地说,也一般。游客似乎对人造景点不太买账。很多人造景点牵强附会,粗制滥造,毫无艺术性和文化内涵,倒了游客的胃口。不是河南洛阳曾建设的外表金色、形象酷似“弥勒佛”却梳着“大背头”的“混搭系”巨型雕像,引发过舆论大面积的负面评价么?目前,很多巨型人造景观门可罗雀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当前游客日渐理性,旅游品味也越来越高,再用巨型人造景观招徕游客就很难奏效了。倒是中国“基建狂魔”建造的那些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凝结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反映建筑技术高峰的超大体量的路桥建筑物,博得了游客的青睐。

花巨资建造的这些硕大无朋的雕塑,除了赚个噱头,并无其他大多的意义,相反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地,也浪费建筑和土地资源,是典型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现在,国家限制城市建造超高建筑物,对各地花巨资建造巨型雕像的冲动,也该说“不”了!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