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改“政绩烂尾工程”,独山县新官勇理旧账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0-07-14 22: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独山县在微信公众账号“大美独山”发文称,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切实推进问题。目前,续建项目已完工18个,在建项目32个,转建项目17个。比如,以原毋敛古城大戏楼、三大庙项目为载体进行转建,招引企业盘活资产。再如,对社会关注的“水司楼”项目,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让烂尾楼实现新生。(7月14日 澎湃新闻)

贵州省独山县前些年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曾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让当地人民背负多年债务,严重阻碍了当地的发展。此前,相关违法违纪干部已经被严肃处理。新一任领导班子把烂摊子捡起来下功夫处理,是一种治病思维,彰显了担当与气度。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独山县新一届领导班子烧起的火并未标新立异,而是致力于解决旧问题、老问题,充分立足实际,把当前面临的困难放在第一位,致力于让一个地区卸下包袱往前走,治好旧症再出发。这是一种务实科学的担当精神,因为发展是场马拉松,前期犯下的错、走的弯路、留下的问题,总要有人把责任担起来,逐个去解决,把遗留的羁绊剪掉。如此,方能轻装上阵走好前路。

值得赞赏的是,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清旧债,还体现着一种大度。因为某些领导新上任,往往对遗留问题不够重视,以“前人的锅我不背”为理由,而是实施一系列新计划,谋划自己的新政绩。结果是,把人民群众拉上一起受累。因此,领导干部理旧账的治病思维,还体现着一种为前人揽责的大度,是把人民幸福和地方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的从政理念。

当然,新领导理旧账也有很多益处。以处理烂尾楼、形象工程为例,可以避免此前花费的财力、精力白白浪费,而这个“变废为宝”的过程也能培养领导干部的发展思维、磨砺执政能力,能帮助领导干部找到一个地区的发展路子。在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理旧账,把以前的资源用起来,也显得尤为必要。

历史不是某个人能创造的,也不是某个时期就能创造的,一片土地要有好的发展,一片土地上的人民要过上幸福生活,需要一届又一届的领导干部努力奋斗,这是个接力的过程,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过程。因此,领导干部主政一方,需以长远的远光和历史的责任看待问题,立足实际,针对问题,不论错误是多久以前犯下的,不论问题已遗留多久,都要把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置于最重要的位置,逐个务实解决,如此,才是真正有担当的接力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71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