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可举报”让不文明养犬无处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0-07-19 21: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济南“最严养犬令”出台,不文明养犬面临的将是被曝光和处罚。从7月16日起,济南市范围内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而这一次将重点整治遛狗不拴狗绳、犬粪不及时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同时,济南市公安局还开辟了举报通道,市民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上传不文明养犬人的违规行为。(7月17日 《山东商报》)

现如今,养宠物犬现象十分普遍,但随之而来的狗患也日趋严重,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济南出台“最严养犬令”,仿佛是一根无形的狗绳,规范和约束了市民的养犬行为。而“扫码可举报”与时俱进的举措,让不文明养犬行为无处遁形,将倒逼市民必须文明养犬,否则,就有可能被举报遭曝光和处罚。

现实生活中,不文明养犬现象大量存在,不少狗主人在街头巷尾等公共场合遛狗时,不清理狗粪,常常不拴绳或牵绳过长,导致宠物狗到处乱蹿,狗粪遍地,扰民和袭击咬人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市民怨声比较大。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狗患问题,在各大城市都是令管理者头痛的难题,有效治理狗患迫在眉睫。此次,济南“最严养犬令”集中整治,利用了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等手段锁定不文明养犬人,“杀伤力”比较大,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

比如,通过监控捕捉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录像截屏或照片,统一报送至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经人脸识别系统确认身份的,属于遛狗不拴狗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督促辖区派出所依法进行处罚,并通过街道、社区户外大屏、楼宇视频播放器等媒介,每天循环播放曝光,时间不少于5天。同时,对于被处罚和曝光后的不文明养犬人,可以视情通报所在单位、所在基层党组织、所在精神文明单位扣除相应分值,在个人诚信体系中扣除相应的分值。也就是说,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要承担相当严重的后果,不仅要被曝光和处罚,在公众面前“出丑”,还要连累所在单位扣除相关精神文明分值,个人诚信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此全方位惩戒,丢尽了脸面不说,所在单位也会找不文明养犬人的麻烦。在利弊权衡之下,养犬人只好加强自我约束,老老实实地按照当地法规文明养犬。

或许,部分市民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在没有监控或监控覆盖不到的地方遛狗,可以不拴绳、不清理狗粪,由于没有监控录像等相关证据,不文明养犬行为将能逃避处罚。然而,有这种想法的养犬人,或被现实狠狠地“打脸”。济南市公安局还开通了不文明养犬举报通道,市民可以通过随手拍形式举报身边的不文明养犬行为,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在对话框中发送不文明养犬的视频、音像资料,警方同样可以用信息技术手段锁定不文明养犬人,然后给予曝光和处罚。这样的举措,如同布下一张监督的“天罗地网”,让不文明养犬行为无处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9/7682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