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格审查”不应只是走过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如男 编辑:化定兴 2020-07-24 23: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九江事业某单位招考总分第一名的瞿某被第二名柯某举报“所学专业与岗位要求不符”后出局的事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在报名参加考试前,瞿某曾跟负责招考的部门确认,其专业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对方说可以我才报了名,但在笔试和面试都完成后却被以‘所学专业与岗位要求不符’为由刷下来了,感觉不可思议。”瞿某的专业是否符合所报考岗位要求,自此便成为争议的焦点。(7月18日 上游新闻)

关于报名和资格审查的问题,招考公告明确报名是诚信报名,即自己对照岗位专业自己网上报名,责任自负。根据招聘公告的规定,招考公告多次明确资格审查贯穿始终,在笔试、面试环节没有被认定为资格审查不合格,也不能表明其资格就一定是符合招聘岗位专业要求的,即使上班了被发现也要拿下来。

抛开其他因素,就此次事件来说,二人专业均为“艺术设计”,区别为一个是传媒艺术设计,一个是装潢艺术设计。文化部门岗位设置的专业一般都要与文化工作有关,瞿某所学专业为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与文化工作联系较弱。所以理性分析,这个事情大部分情节都是合法的。第一名抱有侥幸心理报考了不符合专业要求的岗位,相关工作文员把关不严让第一名通过笔、面,柯文迪抓住机会合法举报第一名。

此次事件中,第一名被举报成功,虽然瞿某确实利用了报名审查的一些小漏洞,但这并不是最主要原因,最终要归结于资格审查相关的工作人员,自身业务水平不过关,把关不细致。碰到小问题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结果小问题犯了原则性错误。

第一名出局、第二名录取,类似的事情不是一例两例了。巧合的是,类似案例的理由也是“专业不符”,当类似事件不止一次,国家确实要把事业单位的考试重视起来了,规范报名和考试流程,岗位设置要提前公告,资格审查更不能只是马虎地走走过场,对于有争议的岗位设置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或调整岗位。因为它最终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具体的事,还有事业单位招聘的公平正义、司法部门的公信力。毕竟,公平公正才是对任何一个付出过努力之人最大的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如男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2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