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尸装铁笼,警方需回应对“排除他杀”的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王麓民 编辑:陈乘 2020-07-31 19: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上午,一段警方在河边打捞尸体的视频在江苏泰州市民朋友圈传播。视频中,一男子被装在不锈钢笼中被打捞上岸,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不少市民猜测男子死因。当天下午,兴化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法医检验等工作,“初步排除他杀”。(7月31日 《现代快报》)

对警方“排除他杀”的通报,很多网友感到意外。有网友留言说,“意思是自己把自己锁进铁笼子里再沉湖? 请办案刑警给我演示一下”。网友的意思很明白,男子将自己关在铁笼子沉湖自杀,操作起来极大不便,有违常理,光“排除他杀”几个字,恐怕说服力不够。因为大家觉得,一个案件的定性,除了要有完整的证据链,还要合乎正常逻辑。将自己关铁笼里自杀,比较蹊跷。因此,“排除他杀”的结论无法平息人们对这种不可思议的自杀方式的质疑。

舆论质疑关铁笼沉河男子死因,不是大家不相信该男子是自杀,而是希望警方能够公布更多的证据和案情,而不只是“排除他杀”几个字。

大家都知道,对一个案子,警方一般不会草率下结论。因为草率下结论,有违警察维护社会安宁的使命,有辱警方形象;不将案件查个水落石出,如实还原案件真相,就可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正义就无法伸张,也无法对死者及其家属进行交待。因此,社会舆论对命案高度关注,体现了人们对社会安宁与正义的呼唤和企盼。

因此,人们总希望“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总希望能将所有罪犯绳之以法。警方办案办得越扎实越权威,得出的结论越有说服力,就越能契合舆论的期待。但因为办案是非常专业的事情,很多时候,办案结论与常人认知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人们不太能接受这种差异。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打通专业知识与常人认知之间的壁垒,以合适的方式回应民众关切与舆论质疑,让大家能够接受警方作出的结论。这样,“广大网民朋友”才能像警方所号召的那样,“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如果警方对案情语焉不详,即便案件结论是科学的、无可辩驳的,因为人们无法将蹊跷的自杀方式与常识之间建立合乎情理的因果联系,所以还是会对案件进行私下猜忌或自行进行解读。这时候,“阴谋论”、流言蜚语就会粉墨登场,这样,就会大大消解警方为侦破案件所做的艰苦努力。

因此,针对舆论的质疑,警方一方面要将工作做得更仔细些,将案件办成铁板钉钉的、不容置疑的铁案。另一方面,可能需要有更详细的、更权威的案情通报,来打消公众对案件的质疑。

好在警方发布的警情通报,在“排除他杀”的结论前用了“初步”二字,并表示“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这就说明警方做实或者推翻“排除他杀”的结论,都有可能。期待并相信警方会始终秉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客观、科学、公正执法办案,并会在适当时候回应公众对 “排除他杀”的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王麓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9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