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遗弃犬罚款之外,还有四门功课要做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化定兴 2020-08-09 20: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搬家时发现养了十几年的宠物狗年事已高,遂将它遗弃……最终导致这条狗疑似被车辆撞击受伤、骨盆骨折。近期,浦东警方查处了上海首例养犬人遗弃犬只案。浦东警方根据养犬登记信息找到了这名被遗弃犬只的主人,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对其处以罚款500元,并吊销《养犬登记证》。(8月9日《扬子晚报》)

上海市对狗主人遗弃狗狗开出首例罚单,不仅罚款数百元,而且还取消了养狗资格,这不仅可以有效惩戒狗主人遗弃狗狗行为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流浪狗的泛滥,而且也能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减轻城市狗患。

由于弃养成本低下,一些人以没时间,治病负担难以承受为借口,甚至像这则新闻报道所讲,宠物狗年事已高,没有可用价值,就被遗弃……纵观遗弃狗狗的后,都有一个不负责任的主人。眼下,在城市街心地带、建筑工地以及居民小区等,到处有流窜的流浪犬,流浪犬伤人的恶性事件,在全国各个地方轮番上演,正日益成为城市市民日常生活的“定时炸弹”。

养犬固然是个人的权利与自由,但弃犬不仅损害了动物的生命权,也能公共安全带来了极高的风险。因此,上海市对狗主人遗弃狗狗开出首例罚单,绝非小题大做,而是非常及时。然而,对于遗弃犬管理而言,是城市管理系统性公共难题,仅靠罚款还远远不够,除此之外,还有四门“功课”要做好。

首先,建立互联网收容对接机制。发挥互联网与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以点对点、人对人的网络化互助平台为载体,通过设立APP,让不想养犬者,在平台上赠送,寻找“下家”领养者,从而搭建起养犬人士和与收容之间的桥梁。

其次,给狗上“户口”。将含有存储介质的电子芯片植入狗狗皮下组织,让狗狗拥有终身有效的电子身份证,不但可以随时知晓犬主人的身份,查询狗狗是否注射了疫苗,还可以发现犬只在遗弃后,及时找到主人,从而节省大量的执法资源。

第三,明确遗弃犬只主人的法律责任。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若发生流浪狗咬伤人事件,只要查出伤人的流浪狗是狗主人遗弃造成的,那么,流浪狗的原主人,理应应当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

此外,构建黑名单制度。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遗弃犬只的,犬人五年内不得申请办理《养犬登记证》。这种惩罚机制相对软弱,笔者建议,狗主人一旦有遗弃狗狗“前科”,且被执法部门罚过款,则列入“终身禁养”名单,让其永远性失去饲养宠物资格。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9/8110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