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天地“粮”心,珍食莫蚀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2020-08-12 11:45: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番习近平总书记再就餐饮浪费问题作重要指示,必将对治理餐饮浪费起到重要作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是在浪费劳动。回溯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农耕文明出现得很早。然而,早期由于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农耕饱历艰辛。从“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到“稻云不雨不多黄,荞麦空花早着霜”,从“一朝哭都市,泪尽归田亩”到“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无不表达古代文人深切的悯农情怀。今天,虽然农业生产力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在一些先进地区机械代替了大部分人力,但我国幅员辽阔、地貌复杂,许多山区、丘陵地带仍然靠天吃饭,仍然以人力、畜力为主,脸朝黄土背朝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前,农业仍然是三大产业中的基础,农村三农问题依然突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餐饮浪费的理由。

“仓中有粮,心里不慌”,餐饮浪费是在浪费资源。粮食是一种重要资源,战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平时“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吃饭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定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春耕生产、农资运输、粮食加工等造成一系列影响;入夏以来,多地洪汛频发,长江流域一些产粮地区汛情严重;国际粮食市场也呈现出暗潮涌动的迹象。此时,更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对粮食资源,我们应“有荒节约度荒,无荒节约备荒”。

“君子以俭德辟难”,餐饮浪费是在浪费文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源,无一不来自大自然,应当把顺时、有度地使用物资作为根本原则。许多古话都在阐述这个道理,如“夫君子之行,俭以养德”“克勤于邦,克俭于家”“俭节则昌,淫佚则亡”“惟俭可以助廉”等。当下有些年轻人认为,以前提倡节俭是因为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出来的物资不够人们消费,而现在生产力水平大大提高,生产出来的物资已经过剩,因此没有必要再讲节俭。也有一些人说,我浪费的是我的钱,与你何干?其实,一切物质资源归根结底都来自大自然,自然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为了人类的长远利益和子孙后代的福祉,我们提供节俭反对任性,再多的钱也不能暴殓天物,破坏人类生存的天地。

当前,我国的餐饮浪费主要集中在公款吃喝和大办酒席上。公款吃喝有所遏制,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一要防止其变形隐身,二要防止其死灰复燃。大办酒席是民间积习、沉疴,不好治,但必须治。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吹进千家万户。二要加强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比如实行申报制、举办者责任制和管理责任制。由当地卫生部门、举办方、当地管理部门管理执行。谨记,天地“粮”心,珍食莫蚀!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