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视一粒米的分量

来源:红网 作者:海阔 编辑:陈乘 2020-08-18 00: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也许,你忙于和朋友叙旧畅饮,忘记了餐桌上的精美佳肴;也许,你只顾满足于自己的味蕾,忽略了自身的正常食量;也许,你只想凭借“大胃王”的光环赢得流量红利,却营造了“浪费型”的直播乱象。正因为这些“也许”,一颗菜、一滴油、一粒米……我们依赖的能量补给失去了它们原有的价值,全部被丢进了泔水桶,填满了一辆又一辆的餐余垃圾车。粮食被如此“挥霍”,令我们痛心,更让我们惋惜。

衣食无忧的今天,我们把浪费食物演绎得顺其自然,而又心安理得。据统计,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粮食总产量的6%。外出就餐“下个馆子”,粮食的浪费率更是“居高不下”,达到11.7%。袁隆平院士曾经痛心地斥责食物浪费,“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是很难的,好不容易提高了呢,又浪费了!”难道日子越来越好了,粮食产量越来越高了,我们就可以随意浪费了吗?不,我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去浪费食物。

其实,饥饿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单单只看国内,你永远想象不到偏远山区中贫困老人、留守儿童的“一日三餐”,是不是还有“一日一餐”。我们随意倒掉的剩菜剩饭,就是他们所渴求的美味佳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整体下滑,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人要“饿肚子”。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一粒粒米,却事关国计民生,正是解决“饥饿”问题的根本所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米,真的都来之不易,有着“沉甸甸”的分量。翻地、播种、育苗、灌水插秧,防虫、抗旱、追肥、收割加工,晶莹饱满的米粒中映射着科技和智慧,更是凝结着多少人的汗水和泪水,饱含着多少人的期盼与渴望。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们“要珍惜食物,吃饭不浪费,养成好习惯”,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真的做到了?我们有没有把这种传统美德弘扬传承下去?从现在起,每一个人都应当珍惜 “一粥一饭”,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海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7/8178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