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书法腐败”要袪除“权力魅影”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20-08-21 17: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上午,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赵长青受贿一案。赵长青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未当庭宣判。赵长青现年67岁,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下称“中书协”)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9年,赵长青先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批中书协会员、当选中书协理事、协调工程项目合作等方面谋取利益,本人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12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86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8月20日《中国新闻周刊》)

赵长青虽是原中书协副主席,但他同时还是分党组书记,按照体制,他是中书协的一把手。这意味着赵长青在中书协掌握着“说一不二”的权力。随着赵长青被查,隐藏着背后的“书法腐败”也渐渐浮出水面。

曾任中书协创作委员会委员的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广东华人书法院院长刘佑局称:“在赵长青主政中书协期间,把中国书坛的歪风推向了高峰。”吹乱书协风气的正是一个“利”字。当上了书协领导,原来一平尺只有两千元的字,可以蹿升到几万元。这让一些人挤破脑袋想当选各级书协领导。

而据了解,这些年来,中书协还搞了很多专业委员会,在地方书协,名誉主席、副主席等“书官”也越来越多,这也就增加了“进贡”、分割利益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称,南方某省书协曾公开兜售副主席职务。“5万元一个,还得有关系才能买到。”公然进行赤裸裸的利益交换,书协乱象之严重可见一斑。

另外,权力为书协“加持”,官员以喜欢书法这一“雅好”为自己贪污腐败打掩护的现象也很为常见。如近年来,被查处的“官员书法家”不在少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等落马官员都有喜欢书法的“雅好”,不少人还是中书协会员。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 “书法腐败”就露出了端倪,如因贪污腐败被判处死刑的胡长清,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幅字“润笔费”就高达9万。“官员书法家”以书法“雅好”为名行“雅贿”之实,这是他们进入书法圈的一大原因。而为了进入官员的朋友圈,为了利用官员提高协会影响力,书协也巴不得官员加入书协。这给书协乱象增添了一抺“权力魅影”。官员与底线丧失的书协一拍即合,让权力与书法产生了某种“化学效应”,让“书法腐败”的危害性更大。

要整治书协乱象,遏制“书法腐败”,就要能堵住“腐败漏洞”,比如书协要能“去官方化”,要能厘清书协与官场的关系。一方面,书协组织要进行改革,书法要回归艺术本质,书协要避免成了“权贵的奴隶”,还要能加强对书协的监管。另一方面,还要管好权力,权力规范运行,不再具有可怕的“辐射效应”,才不会被少数官员利用来进行“玉石腐败”“书法腐败”……

希望赵长青被查能成为彻底整治书协乱象的开始,让文化圈和官场中人都能“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4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