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求“不顾家”还要抵押房产,椰树百万年薪招聘太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2020-08-20 20:42:2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9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直聘”发布海南椰树集团招聘职业经理信息,称总经理有百万年薪、有别墅奖、有分红股奖、有海景房奖,待遇优厚。招聘信息显示,除满足学历和工作经历等条件外,应征者要承诺做到“两不”,即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此外,还需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椰树”表示,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目前,招聘信息已经删除。椰树集团人事部表示该招聘仍然有效。(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能够打出“顾事业不顾家”的招聘条件,恐怕任何人都能看出,该企业根本不是为了什么招聘,哗众取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免费宣传企业和产品。果然,效果是达到了,可一边倒的恶评难有任何加分的效果。

一边承诺有百万年薪、别墅奖、分红股奖和海景房奖,一边又要求招聘对象“忠诚不谋私”,难道他以为应聘者只是为了实现梦想而来?谋私无可厚非,只要不是以权谋私,做有害于企业的事,都是正大光明的合理诉求。进一步看,“顾事业不顾家”其实是另一个奇葩版本的“不谋私”,即心中只装着工作,宁可众叛亲离、六亲不认也在所不惜。这样的人不是没有,但在任何岗位上都不值得提倡,即员工可以不顾家,但企业不能提倡这种精神,除了要给予合理的回报之外,更要遵守劳动法这个大前提。否则,就是对员工合法权益的剥削,除了受到谴责,也要受到处罚。

以抵押房产的方式承诺终身服务,也是法盲才会提出来的要求。如果都靠承诺,还要劳动合同何用?就算是把这些内容写进合同,也是显失公平的无效合同,对应聘者毫无约束力。防止应聘者学到经验后跳槽,这样的出发点无可厚非,可就业市场从来都是双向选择,这样的担心不仅普遍,而且有存在的合理性。员工无法胜任工作,企业有解聘的权利;员工做出贡献却无法得到合理回报,自然也有选择一走了之的自由。与其以威胁的方式要求员工终身履职,不如多想一想,为了留住人才,自己应当做些什么。

人们很难相信,一家有着几十亿年收入的知名企业,会无知到这种程度。从中不难看出,企业带有极强的封建意识,几乎是让应聘者签订明显不利于自己的卖身契,而解释权和裁量权都在自己手中。有如此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应聘者能否顺利拿到承诺的那些待遇,也就可想而知了。如果联想到此前这家企业凭借画风清奇的广告包装、尺度大胆的宣传文案、衣着暴露的代言人多次登上热搜榜,这种任性也不难理解。能否找到合适的人才不得而知,这种居高临下的傲慢与无知,公众却直观感受到了,既然是招聘广告,有关部门是否也该出来及时干预呢?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0/8195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