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七夕出发,为爱更努力,为情更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2020-08-24 21: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穿汉服,穿针、乞巧、拜月、牵红线、提灯游园……七夕将至,各类七夕乞巧活动有序开展。

七夕,一个爱的节日,不仅是爱情,还有爱生活,爱美好,爱梦想;七夕,一个情的节日,不仅是爱情,还有真情、亲情、奋斗情。七夕,不仅是爱与情的温馨复习总结,更是对爱与情的美丽升华与期盼,从七夕出发,我们为爱更努力,我们为情更奋斗。

乞巧是七夕的重要风俗,其实,乞巧的活动本身就是对女性心灵手巧的一个磨炼,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更体现了农耕时代女性的劳动特点。这种朴素的女性责任担当意识,在今天依然值得我们传承与学习。这与那些“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是格格不入的,这与那些“我养你”之类是大相径庭的。古代的乞巧,提醒女性应该有自己的生存本事;今日,著名诗人舒婷的《致橡树》更是凸显了女性的独特地位。时代发展,社会变迁,越来越证明一个真理:爱需要双方共同支撑,情需要双方共同奋斗,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七夕文化的重要内容。其实,牛郎织女的故事就是一个为爱努力,为情奋斗的故事,牛郎的勤劳,织女的敬慕,以及牛郎织女与封建强权的抗争,都是为了追求一种纯洁的爱,真挚的情。这里有爱情,也有对生活的美好梦想和追求。爱因努力而精彩,情因奋斗而瑰丽。这让我联想到了疫情期间,那美丽的爱情故事。“等你回来,我就娶你!”“隔空拥抱”“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爱情总是在磨砺中更加精彩,所以鹊桥相会成为最动人中国文化爱情画卷。

七夕节已经成为一个载体,不仅承载着爱情之爱,更成为中国情怀,道德文化的一个平台,这是七夕文化的与时俱进,我们欣欣然。

今年的七夕节,中国邮政首套七夕节“爱情邮票”将在全国发行。这套“爱情邮票”既承载着对美好爱情的希望,也丰富了七夕文化的内涵,通过邮票文化,让七夕精神呢更加深入到生活的骨髓。男女之间,不离不弃、恪守承诺。“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是2020年央视七夕晚会的主题,我更期盼从此夕出发,天下有情人共同为爱努力,为情奋斗,只有这样,爱情才能坚如磐石,地老天荒,白头偕老。

为爱努力,是双方的;为情奋斗,是你我的。唯有共同努力与奋斗的爱情才真挚,才能凝聚成一个美丽的家,才能组成一个伟大的国家。从七夕出发,让我们为爱更努力,为情更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9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