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1亿“豪华中学”,为何匆忙拆掉“豪华建筑”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2020-08-25 17: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4日中午,近日处于风口浪尖的“豪华中学”——陕西省商洛市镇安中学新校区大门紧锁,记者在现场看到,校门口标志性的4层“鲤鱼跳龙门”水景喷泉开始被拆除。校园内有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施工,学校侧门有数辆渣土车进出,一辆载满建筑工人的大巴车驶入校园。校园周边有警察执勤,不允许路人停留和拍照。(8月24日 《中国新闻周刊》)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刚刚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全县年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却花7.1亿元修建了一所“豪华中学”。这么大手笔的投资教育,难免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及媒体的质疑。面对舆论的关注,该县县长贾建刚曾公开回应,新建镇安中学项目是为了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项目的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所有的手续都是齐全的。

既然合法合规,为何又匆忙拆除?正如百姓所说“政府花了那么多钱建这么好的学校,现在又要拆,太可惜了”。据记者从镇安县教育脱贫办公室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学校的喷泉、凉亭被火速拆除,与调查有关。明明已经正常投入使用的学校,却因为群众的质疑,上级的调查,立即停校整改,学校将补课暂停,学生全部离校,不允许外人进出,把“凉亭”“喷泉”等“豪华建筑”拆掉。如此“掩耳盗铃”式整改,是该县积极回应舆论的真“整改”,还是妄图欺上瞒下耍“花招”?

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干部难免在先行先试、缺乏经验、客观条件不成熟等情况下造成失误。因此,以“三个区分开来”为指导原则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缺乏经验的失误和蓄意而为的故犯,有着本质的区别。该县“豪华中学”的建设手续是否合规?7.1亿的资金投入是否真实?建设过程中存不存在腐败问题?拆除“豪华建筑”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这一连串的问题都亟须调查清楚,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扶贫资金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绝对性好钢,必须要用在刀刃上。作为刚刚摘帽的贫困县,本身经济基础就薄弱,更应当合理使用每一笔资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搞扶贫开发,绝不能任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更不能因为“形式主义”而大量浪费资金。各上级部门要建立健全资金监管制度,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让扶贫资金用在关键处,而不是披着“民生工程”外衣的“形象工程”。唯有这样,才能打牢脱贫攻坚基础,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与人民的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