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岁女孩的热搜榜是否冒着“人血馒头”的热气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田德政 2020-08-26 20: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以“3岁女孩被喂到70斤”最先引爆舆论的相关新闻,成为各大平台绝对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24日、25日两天,微博平台的热搜榜前十名榜单中先后出现了“律师谈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平台回应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让幼儿做吃播是虐待吗”等话题。(8月26日 河南都市频道)

众声喧哗的互联网时代,热搜榜的存在,从传播价值来说,它能直观呈现出舆论场的即时生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观察舆情的瞭望站。它的功能在于客观呈现,否则便失去了瞭望的价值,这应该是内容平台所应恪守的基本认知。

回到三岁女孩的热搜事件来说,最初的热搜话题“律师谈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是缘起于荔枝新闻以《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视频被删除,律师:监护人涉嫌虐待》为题的报道。这篇最先报道的新闻,显然是存在硬伤的,因为新闻中并没有呈现孩子父母的声音,当然,这种新闻操作上的硬伤,是不能算到微博热搜头上,它的确是“客观”呈现了这起报道的“不客观”。

随着舆论的进一步发酵,先是视频平台方根据舆情对相关视频进行封禁,微博热搜榜随即推出“平台回应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的话题,这依然无可指责,但是,接下来的“三岁女孩热搜榜”就开始变形走样了:在有媒体采访到女孩父母,并且释放“拍视频只是好玩,不存在吃播赚钱”“有三套房,上传视频为晒娃”等关键信息后,微博热搜榜上仍是“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让幼儿做吃播是虐待吗”。

当然,针对女孩父母的回应,我们并不能就此深信不疑。而对微博热搜榜来说,虽然没有追问真相的义务,但是,至少应该做到客观真实地呈现事件进展。难道是父母的回应不够重要,以至不能登上热搜吗?这显然是与传播本质相悖的,处在舆情风暴中心,女孩父母的声音无疑是网友最为关注的。

那么,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热搜榜的选择性发布,背后是否有商业目的,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种带节奏的操作,是背离了热搜榜应有的调性,更重要的是,这种选择性发布,给当事的女孩以及家人带来的是舆论的持续暴击。于此而言,三岁女孩的热搜榜上,其实正冒着“人血馒头”的热气。

我们不妨继续揣测一番微博热搜这波操作的深层次原因,微博热搜显然是深谙传播的特点,与父母的纠偏回应相比,能撕扯网民情绪的“吃播赚钱”“虐待”等关键词,显然更有话题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在迎合“后真相时代”的舆论生态——立场比真相更重要。抛开其他的商业目的不说,这种为迎合网民情绪而特设热搜,是微博热搜认准的一门“好生意”,至少流量上来了。

我们似乎也不能回避作为商业平台——微博热搜的生意经,但是,在一个讲究规则和诚信的现代市场经济中,做生意也不能破坏公序良俗和基本法治,更不能以践踏他人合法权益为代价。

微博热搜应该是需要长记性的,前不久就因为被认为利用热搜榜牟利,被要求关停一段时间,而关于花钱买热搜的非议,更是在此前层出不穷。对微博热搜来说,流量固然重要,但要是连基本规则都罔顾了,流量再惊人,不过是在制造虚假,而虚假的东西,总是容易被戳破,更要紧的是,要是总嚼着“人血馒头”,终归不会有好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5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