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写给学生43封“情书”的看点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20-09-03 19: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暑假,浙江宁波鄞州区五乡镇中心小学三年级3班的前班主任张敏敏老师,给班里每位同学手写了43封信,每封700字左右,总共写了3万多字。信件或表扬或鼓励或引导,字里行间流露着张老师对学生们满满的爱和期盼,一时间,学生和家长们被深深感动。(9月1日《现代金报》)

这些信是作为告别礼送给学生的,——根据学校安排,张老师本学期不再担任3班班主任,故当学生展读老师的信时,内心有诸多不舍和伤感。此举不仅感动了学生和家长,也感动了我。我感动张老师的这份用心。

其用心不仅表现在放弃休息时间手写43封信,还体现在她能针对每位学生的个性特点、身体状况和学业成绩,分析利弊,吩咐叮咛,表达老师的期盼祝愿,这份细心、用心,连家长都自愧不如。无怪乎,学生们是把这封独特的信当做温柔的“情书”来读。

就像家长所说“孩子是幸运的”,诚然,上学伊始,就能遇上这么有情有爱的老师,这些孩子太幸运了。这封信对每个孩子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优等生会将它化成一股前进的强大力量,因成绩暂时落后而自卑的学生会将其当做提振信心、努力前行的号角。无法预计,这封信会给学生的成长带来怎样的促进作用和积极影响,有一点可以肯定,张老师具备了成为一位好老师的质素,即用心。

其用心还表现在以下方面:任教第一年,她用心为每一个学生手写了个性、艺术的诗词评语,用五绝、七绝、散文诗等手法,将学生名字、姓氏含义、这个学期的表现等表达出来,让传统的期末评语富有文艺气息。第二年,她启用积分制,学生们使用积分可以兑换“红包”,红包里的礼物包括“去老师家过夜”“免作业一次”“老师请吃大餐”等。日常教学中,她将语文知识汇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手写编制图文并茂的语文习题,这些别具一格的教育方法,处处蕴含着老师对学生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全情投入。

从中可知,张老师确确实实是把教书育人当做一项深爱的事业去做,而不是当做混饭吃的行当去敷衍应付。现实中,恰恰有一些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不甘心做“孩子王”,把上讲台视为苦差事,对学生怎么也爱不起来,无论是备课、上课、改作,还是做学生思想工作,都提不起劲,都是当做例行公事那样去马虎从事,早早就产生了职业倦怠感。可以想见,这些老师是教不出好学生的,终其一生,自己也成不了一名优秀教师。

《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育人专著。作者在该书中省思了自己作为教师的一生:“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可以毫不犹疑地回答说:爱孩子。”正如书名所示,他把整个心灵献给了孩子。这是苏霍姆林斯基从事教育事业的一生总结和写照。如果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他就会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去,就会用心用情地去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从这点而言,张老师堪为年轻教师的榜样。

最后,我要把列夫·托尔斯泰的话引用在此,权当我的寄语:“如果教师只爱事业,那他会成为一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只像父母那样爱学生,那他会比那种通晓书本,但既不爱事业,又不爱学生的教师好。如果教师既爱事业,又爱学生,那他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既然选择了从教,就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3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