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湖湘借“云”力,迈向数字新经济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20-09-04 1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904091909.jpg

9月3日,记者从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定于9月8日在长沙开幕。本届岳麓峰会主题是“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

从2014年一众湖南籍互联网人士发起至今,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经举办到了第七届。七届峰会,与会“大佬”一届比一届多,人气一届比一届旺,影响力一届比一届大,也让湖南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与信心为世人所见、所知,更吸引了大批互联网企业与人才齐聚湖湘大地。如今,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然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品牌盛会和湖南互联网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同时也催化了数字经济的大提速。而这,也让今年的岳麓峰会具有了某种特殊的意味——这一点,从“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的主题中即可见一斑。

这还是一个颇具双关意味的主题。所谓“云”,于数字经济而言,指的自然是云计算技术以及基于云计算的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金山云等以“云”为名的平台,但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云开”亦有“拨云见日”“云开雾散”之义。

事实也正是如此。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很多人不得不呆在家里,工作的开展、生活用品的采购、社交的保持、娱乐需求的满足、教学上课等,都需要通过网络进行,这既让更多的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网络的能量,更催生了无数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所谓祸福相倚、机遇与挑战同在,说的即是这样一种情形。

也正是有了基于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数字经济,有了与之有关的新产业、新需求、新消费,有了层出不穷的创新、创造,才有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经济的快速回暖。近年来,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今年上半年湖南GDP以2.96%的名义增长率名列中部第一,即与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关系——从投资来看,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上半年即实现了35.1%的增长。

如今回头再看2014年的那届峰会,我们会发现,那不仅是互联网岳麓峰会的起点,更是湖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一飞冲天的起点。种下一棵树最恰当的时机,一是当下,一是若干年前。湖南七年前即选择了栽下数字经济这棵树,这不是幸运,不是偶然,而是先见之明、先人一招。

所以,便有了芒果超媒、竞网、草花互动等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有了兴盛优选这样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有了土流网这样占有90%以上市场的全国土地交易第一平台,有了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在长沙的落户,有了走在全国前列的以根云平台、中科云谷、中电互联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也让长沙有了将数字新经济作为经济复苏重要引擎的资本。

往年,互联网岳麓峰会总是在春天举办,所以才会有“冬有乌镇、春有岳麓”之称,但实际上,第一届峰会是在9月举行的。今年的峰会受疫情影响没能在春天举办,但移师9月也让这次峰会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从七年前的九月,到七年后的九月,七年间,岳麓峰会划下的不是一个封闭的圆,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环。

这个环的背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是互联网与产业的加速融合,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发展新引擎并成为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引领性力量,而这一切,都烙上了深深的湖湘印迹。以岳麓峰会为载体,插上数字翅膀的湖南正借“云”之力迈向数字新经济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5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