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命名套上了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陈乘 2020-09-07 21: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强调,高等学校命名要坚持名实相符、准确规范,体现办学理念,突出内涵特色,避免贪大求全。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层次、规模、类型、学科类别、教学科研水平、隶属关系、所在地等确定名称,实行一校一名制。

高等学校命名,应当科学、准确、规范,具有较高的区分度、辨识度,做到一校一名,显而易见。高校命名,不能让人猜谜语,看到五花八门的学校名称,却抓耳挠搔不知道学校处在何地,学科优势是什么,专业特色在哪里。

近些年来,一些高校在命名上不够严谨,无视有关命名规范,玩虚的,有点乱。一味贪大求全,名字大得吓人。习惯性地冠以省名、大区名或“中国”字样,名不副实,华而不实。究其实质,是高校领导心浮气躁的表现,是追求面子功夫、形象工程的结果。领导不在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却在更名改名上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做花样文章。导致了高校命名乱象丛生,一些高校的命名区分度、辨识度极低,很难准确判断学校所在地域、办学特色。

校名如同人名,就是一个符号。一个人不因为其名字大名字好,就说明其人本事大能力强。一个人有没有本事,有没有能力,是否著名,不是因为他的名字,而是因为他的行动力、影响力、贡献力,而是因为他做出了重要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重要影响,为社会公众所熟知、认可、接受。学校也是如此,一所大学有没有名气,有没有知名度,有没有影响力,也不是学校的名称大不大、美不美,而是看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看学校的独特的办学理念、突出的学科成就、鲜明的专业特色,看学校在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认可度、接受度、满意度、美誉度。

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要求,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层次、规模、类型、学科类别、教学科研水平、隶属关系、所在地等确定名称,实行一校一名制。强调高等学校应保持名称稳定,原则上同层次更名间隔期至少10年。并对高等学校名称中使用地域字段、学科或行业字段、英文译名等提出了明确规范。可以说,《暂行办法》给高校命名工作套上了一个紧箍咒,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了,必须名实相符、准确规范,体现办学理念,突出内涵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1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