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农民工进书店,可别当笑话看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0-09-08 20: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陕西西安一男子在微博发文称,自己穿迷彩裤进入一家书店时,被当作工地民工拦下,沟通半天才准许进入。(9月8日 澎湃新闻)

一名摄影爱好者因为穿迷彩裤而被禁入书店,看似笑话,其实一点也不好笑。

禁止农民工进书店,其背后是可怕的鄙视链。

在西安那家书店的保安眼里,农民工总是跟满面尘土、衣衫不整、素质低下等联系在一起,而书店是读书人出入的高雅场所,天生与形象邋遢的农民工无缘。而迷彩裤因其宽松结实、耐脏耐洗而深受农民工的喜欢,以至于迷彩裤几乎成了当下农民工的“标配”,所以当这名摄影爱好者身着迷彩裤出现在书店门口时,保安“以貌取人”当即判断他是农民工而将其拦下,询问他是否是隔壁工地上的农民工。“沟通半天才准许进入”,说明保安在确定这名摄影爱好者的身份不是农民工才放行。这也就是说,如果他真是隔壁工地上的农民工,即便磨破嘴皮也不会被允许进入书店的。不难看出,这家网红书店保安不许农民工进入,是在执行店规,不是保安的“自选动作”,而是书店经营者的“规定动作”。

禁止农民工进书店,也是一种底层互害。

该网红书店的保安是书店招聘的临时人员,其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其实并不比隔壁工地上的农民工好到哪里去,在穿上这身保安行头之前,他可能就是附近农村的无业农民,或者是城市的下岗工人,书店保安和隔壁工地农民工,都处在社会底层,本不应该互相鄙视,保安拒绝农民工进入书店,就是人们常说的底层互害,在底层互害的世界里,哪怕自己只比对方处境好一点点,也会欺负同一阶层中比自己弱小的一方。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位来自湖北孝感的农民工吴桂春,他在东莞打工17年,坚持连续12年去东莞图书馆读书。东莞图书馆的保安和馆员,没有因为他是外来农民工就嫌弃他,因为疫情原因吴桂春不得不离开东莞时,他在图书馆的深情留言感动了无数网友。东莞当地专门为吴桂春安排了工作,让他好继续去图书馆读书,东莞图书馆因为善待农民工而让这座城市赢得“有温度的东莞”的美名。都是文化部门,一个把农民工视为家人,一个将农民工拒之门外,品位格局高下立见。说实话,禁止农民工进书店,给西安这座文明古城脸上抹了黑。

令人欣慰的是,涉事书店在前述网友微博下留言致歉称,“我们会正视这一问题,在后续员工培训中强调,避免类似事情再度发生”。但是允许农民工进书店容易,消除内心对农民工的鄙视链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4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