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困在抑郁症中的人需要我们共同救赎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2020-09-21 18: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二下学期临近期末,武汉某高校女生张晨(化名)决定休学。在患上抑郁症数年后,她的生活已经陷入停滞,思维变得迟钝,甚至有些“痴呆”:不能思考、不能阅读、难以交流,说话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蹦出来的。严重时,“想死”的念头在脑子里盘旋。(9月20日 澎湃新闻)

困在抑郁症中的大学生比例极高,2019年,在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心理辅导与咨询高峰论坛上,有专家提到,1/4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且大一和大三时是抑郁症的高发期。

很多大学生之所以患上抑郁症,跟高中时的学习压力过大有很大的关系,大一和大三作为两个重要的节点,会使情况变得更加严峻。大一是重要的适应期,也是极为关键的转型期,从高中阶段到大学阶段若不能适应转换,各种因素的影响就会让人的情绪发生变化;大三即将面临毕业,从学校到社会和职场是一种颠覆式的转变,长期的精神焦虙和不自信,再加上内心的失衡,极易诱发抑郁症的产生。

困在抑郁症中的人很难实现自我摆脱,长期受到抑郁带来的实质性伤害,轻者精神恍惚、易发脾气、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失去兴趣,对生活失去信心;严重者讨厌人群、烦倦生活甚至有轻生的倾向。抑郁症患者若不能得到及时、科学和规范的治疗,其情况就会变得更加严重,出现难以预料的风险。对一个家庭来说,若家庭成员中有了抑郁症患者,是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对整个社会来说,困在抑郁症中的人越多,则社会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

时下的问题在于,抑郁症患者的数量越来越多,而相应的干预机制却严重短腿,整个社会对抑郁症所带来的风险和危害,还没有更充分和全面的认识,对日益严重的趋势还没有采取更为有力有效的举措,预防、遏制和减少抑郁症的公共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

就诊率低并不意味着需求量不大,更多的原因在于对抑郁症的认知不足,以及讳疾忌医的隐忍性格和根深蒂固的歧视,让很多人耻于告诉大家“自己病了”,并光明正大地接受专业的医学服务;没有强劲的需求作为牵引和驱动,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供给也就难以被有效激活,从宣传、引导、体检、疏导到最后的救治,各个环节都与实际需要极不对称。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早发现、早治疗是抑郁症康复的关键。当务之急,就是要消解全民性歧视和认知短板,所造成的体系性缺陷问题。提高认识并形成社会共识,让抑郁症患者从阴暗的角落,走到太阳照的地方,获得特色服务的需求得到回应和满足,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推动力和整体活力,让预防、干预、救治和服务的体系在短期内得到完善,助抑郁患者摆脱困境。

而要做到这点,就需要每个人都有同理心和同情心,有“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坚守和行动自觉,从利己的角度先去关心和帮助别人,如此才能消解偏见、误会、短视和歧视,通过感情的交流、真情的关怀和彼此的慰藉,在情感的碰撞中纾解烦恼,在抱团取暖中释放压力,在真诚交往中赢得信任,共同驱走心头的阴霾,应对抑郁的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