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宇宁道歉,“明星”是光环也是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嘉迎 编辑:陈乘 2020-09-22 22: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晚,《极限挑战宝藏行》播出了最新一期,几位明星勇敢登山成功采摘下“雪莲花”。随后有专家在网络上指出这种“雪莲花”其实是水母雪兔子,列入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意见征求稿,“科考时连标本都不舍得采”,而节目后期也无任何“禁止采摘”的字样,也无意间宣传了这种不妥的举动。参与节目的明星刘宇宁回应道歉,并称这是节目组准备的道具;节目组也发出回应,向公众道歉。

可惜的是,这种生长在高原雪山上的珍稀物种多年生的“水母雪兔子”目前并未正式纳入国家保护植物的行列,只是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意见征求稿中的代表,因此节目组和明星嘉宾无法受到任何惩罚。“道具花”是真花还是假花?是真花,意味着节目涉嫌不当的宣传引导,将“环保事业”置若罔闻;是假花,则意味着节目本身有剧本暗箱操作,虽是假花亦给公众带来负面影响。

声讨节目组的同时,笔者还想谈另外一点。就野生植物的保护来说,普通人要跨过的门槛的确有点高,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出濒危珍稀植物。但是,法律上从来没有“不知者无罪”之说。况且作为明星的刘宇宁参加综艺节目,无论有无“被安排”摘下那朵“雪莲花”,都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事先自己了解节目组的“道具”是何方神圣,这是一个公共人物所应具有的基本素养和职业敏感。缺失这种素养和敏感的艺人,“翻车”事小,酿成“车祸惨剧”可悲矣。前脚有袁姗姗不知轻重乱碰古董,后脚就来个刘宇宁手摘“珍稀植物”。且不说这朵被专家鉴定为水母雪兔子的“雪莲花”是否为真,即使是假的道具也会给公众造成负面的示范。

从前就有“娱乐圈”平均文化水平不高的说法,即使文化水平不高,在信息获取如此便捷的现代,这点必需的职业素养也不能丢,否则一旦东窗事发,不仅自毁星途,对某项公益保护事业造成的损失也难以想象。

众所周知,新手上路需连闯四关手持驾照,如此,明星这种引导示范作用极强的职业,为何不需要这样一项基本素养的考核测试呢?从籍籍无名到光彩照人,粉丝变多了,名声也变大了,可是基本的分辨是非对错的素养并没有随之增长。节目组为了达到节目效果不做功课不择手段,但明星嘉宾不应该也成为自己所用“道具”的把关人吗?由此需知:“明星”是光环,也是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嘉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