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孩子到坟地罚站”背后是失败的家庭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9-25 21: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台州有位爸爸,将不写作业的儿子,带到太公坟前罚站,让他反思,并把孩子鞋子拿掉,而自己堵在下山路上,不让孩子下山。转眼娃失踪,家长报警后才找到。(9月25日 澎湃新闻)

真是剧本都不带这么编的。这事儿看似笑话,但一点也不好笑,其背后是失败的家庭教育。

有人说,小学生家长最烦恼的事是孩子做作业,“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其实,孩子不写作业,打骂也好,罚站也好,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先弄清楚孩子不写作业的原因。是孩子写字慢,作业又特多?还是上课没听懂,根本不会做?抑或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一心二用做其他事?家长要俯下身子和孩子进行交流,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打骂、罚站等只会疏远自己与孩子的心理距离。

在弄明原因后,家长要有针对性地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孩子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不能让孩子养成做事拖拉、逃避困难的不良习惯,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个完成作业的时间点,并且规定相应的奖惩举措,让孩子在自己承诺的时间内完成,如此一来,孩子既有惩罚鞭笞,又有奖赏激励,学习的动力就会成倍增加。

此外,教会孩子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不能因为好面子而不敢主动向别人请教,要让孩子明白遇到问题解决不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要觉得所有人都会、自己却不会是很丢脸的事而不敢请求别人的帮助,要让孩子明白不懂就问的好处,这样才可以让孩子不断进步。

孩子不写作业,爸爸就在晚上把孩子带到野外坟地罚站,让老祖宗来管管他,其实,真正应该在老祖宗坟前反思的,恰恰是这位不会教育孩子的爸爸。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并没有什么错,但要注意教育方法,不能剑走偏锋,想一出是一出,只有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1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