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男孩为拍视频闯入铁路,噱头文化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妍 编辑:化定兴 2020-09-27 18: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钦州两名十多岁男孩为了到高铁封闭区域内拍视频上传网络平台,强行攀爬“钦防铁路”外侧山坡陡坡,破坏铁路刺丝滚笼后进入线路,逼停动车三十分钟。9月25日两名男孩被铁路公安部门批评教育,并被行政拘留五天(9月25日 环球网 )

不得不说,近年来,诸如“抖音”“快手”等视频APP迅速崛起,凭借易懂、简单直观等特点获得无数网民的青睐。用户在闲暇之余,刷刷小视频,可达到放松自我、身心愉悦的目的,给生活加点“料”。

视频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用户,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它博人眼球的噱头文化。以“抖音”为例,据悉,除美食美妆等“带货”视频外,最吸引用户的有“自黑搞笑类”“温暖治愈类”“酷炫技术类”“情感共鸣类”等。

为了博取流量和关注,“酷炫技术类”视频主会展示一些普通人所做不到的技能,除“两男孩为拍视频闯入铁路逼停动车三十分钟”外,更有上海两年轻女子把地铁站当“秀场”,公然在站台上“炫技”——劈叉,并拍摄相关视频发布于网络,最终两人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轨交公安行政警告。而“情感共鸣类”题材中,出轨、离婚等情节较为常见。视频主会打造“情感剧场”,如近日一段广东茂名“夫妻刚办完离婚手续走出民政局,妻子晕倒丈夫冷眼离开”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很多人表示视频中“丈夫”的做法太让人寒心。作者以摆拍的方式,直击用户情感痛点,谋求共鸣,以“虚假噱头”的方式获得关注。

然而,这样的噱头文化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呢?

一是模仿。用户,尤其是青少年,在看到视频主炫技获得大量关注后,会产生模仿行为甚至上升到一个更高危的层次,但这样的行为往往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如“两男孩为拍视频闯入铁路逼停动车三十分钟”被行政拘留五天。

二是扭曲社会价值观。社会公众的价值观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在社会环境熏陶、媒介环境渲染中逐渐成形的。格伯纳的涵化理论指出:电视节目中充斥的暴力内容大大增加了人们对现实社会环境危险程度的判断,印证了媒介环境对人们感知的影响。视频中所打造的“小剧场”,大多宣扬社会险恶、人性丑恶,让众多用户大呼“恐男”“恐婚”,营造了社会上都是“渣男”“渣女”的氛围。年轻用户社会阅历和经验较少,价值观极易被视频中传递的思想所扭曲,长此以往,不利于社会的发展。

然而,这样的噱头文化式视频仍旧没有得到整治。视频平台工作人员只对视频中的违法违规内容进行审核,而不会对内容本身进行过多干预,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监管空白。在人们自我娱乐利益、平台经济利益的裹挟下,人们缺少对噱头文化式视频危害的清醒认识,这类视频看起来无伤大雅,但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秩序来说,可谓一枚“定时炸弹”。噱头文化,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妍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4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