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高额择校费,“标本兼治”才是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郭荣山 编辑:张瑜 2020-09-30 21: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12万元起步,每差一分5000元”“前几天报价25万元,现在涨到30万元了”“钱交晚了就没名额了”……。据悉,虽然相关部门严令取消择校费,但重庆市一些重点高中仍然违规收取高额择校费,中考之后上演了一场“择校大战”。(9月29日 新华社)

近年来,我国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教育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但是,教育资源仍然存在不均衡的现象,一些地方重点高中只收取尖子生,那些学习成绩稍差的学生想进入好学校只能通过高价买名额。

对于这种高额择校费乱象,很多地方都如同重庆地方一样不断“三令五申”,并且对高收费的学校进行处分。但收效甚微,重点高中收取高额择校费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毕竟,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够“上好学”,砸锅卖铁也在所不惜。

收取高额择校费的现象屡禁不止,和地方有关部门的管理存在大联系。他们只是“三令五申”,进行不痛不痒的处分,注重“勒令”,同时,也忽视了高额择校费产生的原因其实是高中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合理。

正如熊丙奇等专家建议:治理高额择校费必须“标本兼治”。

一方面,“治标”必须坚决。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督管理,对于收取高额择校费的高中坚决严肃处理,予以通报批评。对于多次通报批评仍不整改的,不断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执行减少其招生计划、取消年度评优评先、扣发绩效工资等处罚。

另一方面,“治本”是关键。必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能让重点高中独揽优质教育资源,要合理分配给同地方其它高中,提高非重点高中教育质量,给予非重点高中必要的财政支持,引进“好老师”和优质教学资源,帮助他们创造和重点高中一样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让即使成绩不那么好的孩子也能接受到和重点高中一样的高质量教育。

好的教育资源不是“三令五申”出来的,地方要坚持“标本兼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上好学、好上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荣山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4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