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迟来的“春运”,不变的家国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2020-10-04 17: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在同一天,在时间的纵横交点上,可谓是极低概率。八天长假,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对于升级版的黄金周,人们的普遍感觉是“堵”。但这份“堵”却不再似从前那样,让人心生烦躁,更多的却是一份久违的快乐。

在央视等媒体联合推出的“坐着高铁看中国”的系列报道里,当记者问一个小姑娘“什么是国庆节”的时候,脱口而出“就是过年!”让人觉得格外的亲切。看着人山人海的场景,看着全家齐聚在一起吃饭,好似时间穿梭,那个久违的“年味”回来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在这个“家”与“国”不期而遇的日子里,流淌在每个人心中的“家国情怀”,格外能够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

来自文旅部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上海虹桥火车站,旅客摩肩接踵,场面堪比春运。武汉汉口火车站,30日预计发送旅客12.3万人,创下重启以来单日发送人数最高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假期第一天,武汉火车站还上演了一幕“快闪”,流露出对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的无限感叹。

谁都知道,如今的这份“堵”的幸福,来得有多么不容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团聚在一起,用各自的方式来“战疫”。依旧记得,三月份,志愿者小哥在武汉街头痛哭的视频。武汉“生病了”,于是4.2万医务工作者逆行前往武汉,在寒冷的冬天里点亮了一盏前行的明灯。那段时间讨论最多的烟火气息,如今重新回来了,并且“堵”的格外让人感叹,格外让人怀念。只有经历过那个特殊的时候,才知道如今的“人间烟火气息”是何等的珍贵。

当然,中秋、国庆“撞脸”春节,不仅因为出行的人数增加了,还因为许多春节档的电影纷纷选择在这个国庆假期上映。电影带来的不仅是人们的放松和娱乐,更是那份往常生活的回归,那种失而复得的幸福。

对于中国人来说,撞了一个满怀的中秋与国庆,也是一场“家”与“国”的牵手。有家才有国,国是千万家。团聚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是人们奔走与抵达的最终目的。再次相遇,人们的心境已经在悄然中发生了变化。我们深刻明白眼下繁华景象的背后,中国人民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盛世不代表没有风和雨,而是不论什么风雨,我们都能携手同心,这正是我们不惧风雨、踏浪前行的底气。

当举国欢庆中秋、国庆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最诚挚的尊重与热爱。压抑许久的需求在这个升级版的黄金周里得到有效释放,也不断激活了人们的追逐步伐,引起了更加广泛、深刻的民族认同感,让家国情怀镌刻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4/8469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