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严禁酒令”实则矫枉过正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蓝 编辑:张瑜 2020-10-08 21: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印发了《关于禁止公职人员饮酒的规定(试行)》的通知,要求全县公职人员一切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该“禁酒令”明确规定,县内公务活动,一律禁止提供任何酒类,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禁酒令”还规定,公职人员不论是正常上班还是节假日值班、执勤或工作日八小时外一律禁止饮酒。也就是说,公职人员工作日24小时禁止饮酒,这一“最严禁酒令”引发了人们热议。

禁止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以及公务活动饮酒,非常值得赞扬,但工作日24小时禁止饮酒,实属矫枉过正。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在古代,酒是君王贵族所独享的,而后慢慢成为文人墨客消遣娱乐的一种方式。但发展到今天,酒文化似乎变了味,饮酒不再是一种纯粹的享受了,而是成为了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其社交属性更加明显,劝酒和被劝酒已经成为酒桌上的常态。伴随着这一社会风气,越来越多问题出现,饮酒造成的悲剧不在少数,过量饮酒造成死亡、酒后驾驶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神志不清产生意外……

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在日常工作中遇到公务接待着实难免。上级领导来检查,不喝酒不合适、不劝酒不礼貌、喝少了不够尊敬、喝多了身体承受不住,接待完第二天还要顶着疲惫的身体上班,公务接待一度成为了公职人员的噩梦。从这一角度看来,出台相关政策,禁止公职人员在公务活动以及上班时间饮酒,其实是对公职人员的保护,也是对公职人员保证良好工作状态的合理要求,的确值得推广。

但是,“最严禁酒令”要求公职人员在工作日24小时禁止饮酒,这就让人难以接受了。不可否认,其本意是好的,希望公职人员严格要求自己,以保证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的质量,但是这样一来,政府的公权力对公职人员的私权利有些介入过深,以至于侵犯了其合法权利。毕竟,除去公职人员的身份,每位公职人员在下班后只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应当享有私人生活安宁,私人信息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搜集、利用和公开。下班后饮酒,属于公职人员的私人生活,禁止公职人员下班后饮酒,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真的管得太宽了。

其实,只要严格遵守“上班时间和公务活动禁止饮酒”的规定,就已经足够了,完全没有必要强令公职人员下班后也不能喝酒。如果真的担心公职人员因喝酒造成不良后果,或是想帮助公职人员建立良好生活习惯,可以尝试采取“软措施”,例如,通过宣传教育和健康讲座等形式,让公职人员认识到过度饮酒的危害,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帮助其树立“过度饮酒有害健康”的观念。“最严禁酒令”看似初衷良善,实则矫枉过正,走向极端了。

文/李胜蓝(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8/8472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